"珠江三角洲產業聚集與經濟增長"研討會

"珠江三角洲產業聚集與經濟增長"研討會

"珠江三角洲產業聚集與經濟增長"研討會
日期﹕2008年12月20日
地點﹕香港大學

香港大學和北京大學主辦,本會及北大之友一同合辦"珠江三角洲產業聚集與經濟增長”研討會。香港大學副校長王于漸在會上表示,隨著香港工業轉移到珠三角地區,金融等服務業也隨著內地金融政策開放而轉移,如果不能吸引人才到香港,建立自己特色的產業,香港將只剩下空城。

北京大學學者分析了世界經濟全球化趨勢,並指出金融危機促使區域間合作,香港應考慮和珠三角合作。本會理事陳鎮仁先生呼籲港資企業把握機遇,轉型升級以提升研發能力,將產品、服務規格提升,並著力內銷巿場,方能作長遠發展。對於中央出台的支援中小企措施,陳鎮仁先生直言當然好,等同開多一扇門讓中小企發展。但他認為,出口巿場與內銷巿場需要並不相同,那些來料加工企業未必受惠。他解釋,若來料加工企業轉為內銷企業,必須將以往的入口機械、原材料補回之前豁免稅項,這無疑使中小企難以轉型。

瀏覽相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