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訪問團2023

本會於9月25至29日舉行「北京訪問團2023」,訪問團更獲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室務會成員、秘書行政司司長向斌接見。

是次由潘燊昌會長擔任團長,容永祺創會會長、香港浸會大學衛炳江校長、陳紹雄前會長及李鏡波前會長擔任榮譽顧問。潘燊昌會長表示,是次訪問團是本會自復常後首次到訪北京,機會難得且意義重大,這次有幸帶領約20位本會內不同專業界別的會員拜訪不同部委,更十分榮幸獲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室務會成員、秘書行政司司長向斌親自接見。

向斌高度讚賞及認同本會過去的工作,鼓勵協會繼續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落實「愛國者治港」,發揮自身特點和優勢,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保持香港繁榮穩定。他亦提到當前世界百年變局加速演進,國際環境發生深刻變化,國家前進道路上還面臨很多風險挑戰。他希望本會必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共同發展利益。他又指,對香港的前途及未來及經濟發展充滿信心,而外國工商界亦看好香港,香港要繼續保持自身的獨特地位及優勢,融入大灣區發展及國家發展大局。最後他希望香港專業人士把握國家發展機遇,充分發揮香港高水準的專業服務等優勢,與內地共同發展,達致優勢互補,互惠共贏。

陳紹雄前會長則向領導報告本會關心及重視培育青年人的工作,包括「卓育菁莪」的大學生及中學生計劃及「專資青年追夢計劃」,透過項目讓年青人開廣視野,更讓他們了解國家情況,協助香港培育年青專業人才。本會未來會繼續致力推動青年發展項目,培育青年成為具備世界視野的新一代,為國家和香港發展作出貢獻。

另外,李鏡波前會長亦分享本會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工作,除了拜訪多個大灣區城巿外,最近也完成《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市產業發展與人才需求及香港專業人士發展機遇》研究,期望本會積極參與國家社會經濟建設,尤其在「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工作中能發揮香港專業優勢所長。

訪問團考察了多個地點,讓團員可以了解內地新規劃、政策及科技發展現況,包括考察中國科學技術館,參觀國家空間站天和核心艙(結構件)等展廳及探索與發現館,了解該館在推動科學普及宣傳和教育的工作。訪問團亦拜訪中國工程院,與王辰副院長等進行交流,了解該院的概況及諮詢工作情況等。
訪問團亦拜訪了國家科學技術部(科技部),並與張廣軍副部長等領導進行交流,雙方就香港教育發展、香港年輕人、培養學生的科學精神及愛國精神等不同範疇交換意見。

訪問團又考察中國建築集團。中建集團是中國專業化發展最久、市場化經營最早、一體化程度最高、全球規模最大的投資建設集團之一,經營業績遍布國內及海外100多個國家和地區,業務布局涵蓋投資開發、工程建設、勘察設計、新業務等板塊。考察團亦參觀了中建技術中心、企業展廳以及中國建築高性能工程結構試驗分析與安全控制重點實驗室等,了解公司概況及工程項目等,並獲中國建築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鄭學選先生等集團領導接待,並獲集團宴請午餐。

訪問團一行人亦考察了大興國際機場,並參觀了「鳳凰展翅 築夢藍天」主題展覽,深入了解機場的初心使命等。大興機場是全世界第二大機場,也是繼北京首都機場之後的北京第二大航空樞紐,既是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大舉措,亦是建設北京「四個中心」的有力支撐。

在行程期間,訪問團亦拜訪了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並進行考察交流,了解機構在協助京港企業科技協及創新發展方面的介紹和工作成果。另外,訪問團亦參觀了北京市規劃展覽館,了解北京市規劃建設發展的歷史及現狀等。同時,適逢國慶前夕,訪問團亦獲邀出席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國慶僑宴。

容永祺創會會長表示,期望香港與中科院研究所未來在腦與類腦研究、三維重建、醫療機器人及老年人腦退化等問題上可有更多合作與交流的機會,而香港的學生及年青人亦應多赴研究所考察交流,相信有助香港發展成為創科中心,同時亦可加深年輕一代對國家科技發展的了解。

潘燊昌會長在總結行程時表示,團員透過與中央部委高層官員的交流,更深入了解香港與內地的互動關係及發展機遇。他指,本會擁有「跨專業、跨行業」的優勢,未來會繼續發揮自身優勢,推動香港在經濟復甦下早著先機,並積極參與國家建設。期望香港的專業服務業可協助香港、國家以及其他「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用好自身的獨特優勢,攜手「拼船出海」。


瀏覽相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