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市產業和人才需求與香港專業人士發展機遇》研究報告及會面

本會早前向勞工及福利局提交《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市產業和人才需求與香港專業人士發展機遇研究》以作參閱,會長、前任會長及研究委員會主席兼副會長聯同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綜研院)代表隨後於7月6日,與特首政策組組長黃元山、勞福局副局長何啟明等多位官員會面,闡述研究報告內容及進行交流。

本會研究聚焦香港專業人士於大灣區的發展機遇,除了提供大灣區內地九市人才供需情況,以及香港專業人士於大灣區的比較競爭優勢和發展障礙,亦會向特區政府提出具體建議。潘燊昌會長、研究委員會主席何建宗副會長,聯同3位綜研院代表於當天與特首政策組組長黃元山會面。

潘燊昌會長於席上指,香港人才眾多,期望利用今次機會讓年青人看到香港優勢。何建宗副會長亦表示,透過研究的數據發掘和深度分析,希望香港人有多些機會和資訊去作出地區就業選擇。

黃元山組長對專資會表達謝意,認為今次研究是很好的分享,對特區政府的建議很有見地,亦能啟發思考,讓他學習到很多關於內地的情況。關家明副組長及王春新副組長均認為人才相向流動很重要,而本會研究包含那麼多數據亦是比較少見,值得他們參考和研究。

黃偉雄前任會長同日亦聯同潘燊昌會長及何建宗副會長等人,一起前往勞福局與何啟明副局長會面。黃偉雄前任會長提到,有不少香港專業人士想到大灣區尋找市場機遇,奈何他們的專業未獲內地認證,因此期望特區政府可以積極考慮大灣區內各方面的通行認證,包括貨幣、保險、金融等。何建宗副會長則強調,香港發展已離不開大灣區,值得政府長期去做相關數據和研究。

何啟明副局長感謝專資會提出的建議,他認為內地大灣區及香港雙邊要互惠互利,不只香港專業人士要獲內地認證,內地人才來香港都要獲得認證,特區政府正在著手處理有關事務,需要時間逐個專業範疇去討論和研究如何落實。

瀏覽相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