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成功者交流」晚宴 主講嘉賓:葉劉淑儀議員, 大紫荊勳賢, GBS, JP

本會於5月5日舉辦「與成功者交流」晚宴,並邀請到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葉劉淑儀議員擔任分享嘉賓,與會員分享並解說中美關係發展及對香港的影響。

葉太提到美國近年在打科技戰,2022年10月通過了包括《半導體法案》等兩項都是針對中國的重要條例,不但資助本土半導體企業,還禁止向中國出口先進半導體,導致所有任職中國公司的美籍華人因此要離開,認為此舉與打仗根本沒分別,而中國正在努力打破遭美國威脅弱點的處境。她表示,外交專家說中美已進入長期鬥爭的年代,雖然美國在發展半導體方面較優勝,但好消息是中國於關鍵礦物方面有優勢,所有半導體製造均需要關鍵礦物,且西方國家都依賴中國提供它們。香港則可以在夾縫中生存,主因美國未到反面也會按照慣例做生意。香港的獨有優勢是實行普通法及本身擁有的國際關係。香港只要做好基本工作,鞏固優勢便可。

容永祺創會會長感謝葉太在百忙中抽空出席,就中美關係發展及對香港的影響作出全面分享。他表示香港背靠祖國,兩地關係密不可分,面對美國態度轉變,香港雖然迎接的挑戰繁多,但不要為此阻礙步伐,正面來看只要保持著優勢,香港定必能夠持續繁榮發展下去,繼續「馬照跑、舞照跳」。潘燊昌會長則表示,能夠邀請到葉劉淑儀擔任晚宴的主講嘉賓是專資會的榮幸,今次與會員分享有關中美關係的題目,相信能令在座人士獲益良多。

瀏覽相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