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處長有約」分享會 主講嘉賓:入境事務處處長區嘉宏先生, IDSM

本會於5月16日舉辦「與處長有約」分享會,有幸邀請到入境事務處區嘉宏處長擔任主講嘉賓,與會員分享入境處如何善用資訊科技去優化各項服務。

區嘉宏表示,入境處一直緊貼現代社會習慣,與時代步伐並行,包括實施電子化簽證申請服務至所有簽證申請類別,以及推出辦理出生及死亡登記電子服務等,並會繼續研究、開發及應用最新、最適切的資訊科技以提升公眾服務,滿足不同需求。他指出,希望透過科技幫助市民,例如近年推出「非觸式e-道」服務,讓香港居民透過相關程式登記後,可利用加密二維碼進入e-道,再配合容貌識別技術核實身份自助辦理出入境檢查手續,並期望日後可於其他服務逐步減少要求出示證件,為市民帶來更大便利。

他又提到在人才入境簽證方面,處方會因應不同政策加快相關審批程序,以應付不同行業對專才的需求,但同時亦會嚴格把關,確保申請人符合相關政策要求。他提到輸入內地人才計劃的申請數字預料將逐步回升至疫情前水平,而其他同類計劃的申請數字亦將逐步增加。

在交流問答環節中,有理事會成員關注處方的入境執法行動。區嘉宏表示,處方會在轉機大堂或登機閘口等地方執行職務,以打擊非法入境等問題,亦會不定時向入境旅客進行抽樣檢查。

潘燊昌會長感謝區處長分享入境處的工作與挑戰,又感謝處長一直對專資會的支持,同時相信是次分享會能令各位會員獲益良多。黃偉雄前任會長則指出,在社會復常下,人流、物流及資金流等必不可少,而入境處每日需要管理大量人員進出關口更是責任重大,並大讚處方始終堅守「守護香港,平易近人」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