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司˙局長有約」分享會 主講嘉賓: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女士, JP

本會於6月12日舉辦「與司˙局長有約」分享會,有幸邀請到房屋局何永賢局長擔任主講嘉賓,與會員分享今屆政府如何積極運用新科技及建築方法,配合創新思維,加快房屋供應,從根本解決房屋問題。

何永賢局長以「廣廈千萬間」為主題,首先介紹本港的房屋階梯,包括公屋、綠置居、居屋、首置及私人住宅。她提到在未來10年會提供36萬個公屋單位,大量房屋工程的出現,將會是業界的黃金機會,引進更多創新技術,包括訂下在未來5年有不少於5成項目將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的目標等。她又提到香港的公營房屋有一個特色,就是單位面積可能較小,但屋苑內會設有不少有助於鄰舍互動的共用空間或設施。

她亦提到過渡性房屋項目及「簡約公屋」有助基層市民離開惡劣的居住環境,而且租金十分便宜和設施齊全。她以博愛江夏圍村為例,指出居民可享受中西醫療、牙科服務等服務,節省下來的租金,可以為基層居民更好的籌劃未來。

在交流問答環節中,有會員關注濫用公屋的情況,公屋流轉及對購買居屋與綠置居的影響。何局長表示,必定會找出濫用公屋的個案並嚴肅跟進,並指當局已經與相關部門建立更好的聯絡,以加大力度找出相關個案,又提到近期居屋及綠置居的出售率非常理想。

專資會會長潘燊昌感謝何永賢局長分享局方在加快房屋供應方面的工作,又提到專資會不少會員來自工程界或測量界等,相信是次分享會能令眾人更了解本港的房屋政策,日後可以繼續向政府出謀獻策。專資會前任會長黃偉雄則提到政府的房屋工作一直深受關注,並大讚局長經驗豐富而且深得人心,相信外界對於局方的工作與努力亦是有目共睹。專資會常務副會長鄺正煒則表示,相信今屆政府在局長的助力下,可以帶領香港開創盛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