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坪山區考察團-參觀比亞迪

本會於6月25日舉行深圳坪山區考察團,以深入了解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的最新發展及加強彼此交流,同時讓會員深入了解深圳市在交通運輸等領域最新發展。

是次考察由潘燊昌會長及陳紹雄前會長親自率團,一行40人獲深圳坪山區領導宴請,並與深圳坪山區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李廣明以及統戰部副部長鄭永旭等領導進行座談會。雙方就坪山區的發展及戰略規劃,包括產業發展及配套、交通運輸、城市規劃,以及以坪山為重點的港深合作等範疇進行交流。

區委常委李廣明表示,深圳市「十四五」規劃將坪山定位為「深圳城市東部中心、高新技術產業和先進制造業創新集聚區、深圳未來產業試驗區和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延伸區」,為推進坪港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他希望香港與坪山可以在交流或商務合作等方面「常來常往」,亦希望香港人多到坪山「走一走,看一看」,並提到希望兩地可以互惠互利,合作共贏。

陳紹雄前會長感謝一眾領導給予眾人一個難得的學習機會,並提到坪山區是香港未來發展的其中一個重要合作夥伴,相信兩地日後可以在青年發展或行業發展等領域互相交流。潘燊昌會長感謝領導的盛情招待,並提到專資會將會繼續努力推動香港與深圳以及其他大灣區城市之間的交流與合作,加強各地的優勢互補。

考察團亦到訪比亞迪總部,了解集團的發展歷程,同時檢閱新能源車及參觀集團展廳等,並體驗電動車電池針刺實驗,深入了解集團在新能源汽車電池方面的領先技術。考察團亦考察了由比亞迪研發的無人駕駛「雲中巴士」(雲巴) 智能高架軌道捷運系統並體驗坪山雲巴市政線,以及參觀坪山市政雲巴運行控制中心。考察團亦參觀了深圳智能網聯交通測試示範平台,並獲安排試乘自動化無人駕駛汽車,體驗無人駕駛的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