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司•局長有約」分享會 主講嘉賓: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

本會有幸邀請到教育局蔡若蓮局長於11月15日出席「與司•局長有約」分享會,向會員分享並解說《施政報告》中提及的教育政策。

局長表示,《施政報告》以國家主席習近平「七一」重要講話作為方針,而當中提出「四個必須」之「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非常重要。政府在構思香港未來教育時,先要檢視香港教育的獨特優勢,包括民間辦學高度參與、院校自主及學術自由等,此類優勢正於《基本法》明文保障。香港教育亦面對不少挑戰,包括要加強學生國家觀念及對國情了解、務實應對教師流失和學生人口結構性下降,以及裝備年輕人應對科技高速發展時代的轉變。基於香港教育的優勢和挑戰,局長指出培育愛國者成為教書育人新使命,並以「科教興國」概括教育施政新措施。「科」指STEAM教育及創科人才培養;「教」指教師專業發展、質素與操守;「興」指人才培育、職專教育及專上教育;「國」指國民教育。她強調教師角色的重要性,習主席曾指出「好老師是民族的希望」,故未來的教育工作將積極從教師入職管理及培訓多方面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