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資會「與司•局長有約」晚宴邀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分享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於12月9日出席由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下稱〝專資會〞)舉辦的「與司•局長有約」晚宴,與該會會員分享文體旅局的成立宗旨及工作方針。

楊潤雄表示,文體旅局的成立,反映新一屆政府在發展文化、體育及旅遊的政策考慮及實施時,將三者提升到新的台階。文體旅局統整了香港特區內的文化、體育及旅遊事宜,並透過相互之間的協作,更有效地推動文化、體育、旅遊以及創意產業長遠的發展。文化反映民族的精神面貌、精神脈絡,透過文化工作可以為市民提供更豐富的精神食糧、精神享受。至於普及體育可以讓市民強身健魄、培養正向精神及價值觀,精英運動員參與大型運動盛事更可以團結社會。

楊潤雄認為,透過文化、體育、旅遊向世界展現香港獨特的中西文化薈萃特色,能夠落實《十四五規劃綱要》下將香港定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目標。香港既能向外國展現優秀的中華文化,讓外國人更易於體會國家的軟實力,同時亦保持自己中西融合的獨特文化,與內地文化產生碰撞、交流。文化及體育發展不應是純粹依靠政府資助,更需要大家支持及參與。

在交流問答環節中,有會員問到政府有何政策應對推動本地文化藝術及體育所面對的挑戰,包括文體科目未成為主流教育及缺乏場地配套等。楊潤雄表示,《施政報告》提及推出的文藝及康體設施十年計劃,正是政府對增加場地配套設施作出的長遠承諾。另外,政府正研究措施鼓勵私人參與興建場館。至於教育方面,楊潤雄認為學習文體科目,並不能只依靠考試,期望長遠能培養學生的興趣,呼籲家長自己先參與,繼而鼓勵並陪伴子女參與。

此外,有會員認同文化及體育產業不能單靠政府支持,企業為展現品牌形象樂意投入資源、資金推動,但缺乏好的構思;香港文化及體育團體有好構思、有執行力但缺乏資金。問到政府如何結合兩者對應需求,楊潤雄回應,將與團隊研究讓企業與文化及體育團體合作磋商。

專資會創會會長容永祺感謝楊潤雄局長分享文體旅局的角色及工作,相信在協同效應下,香港更能發揮文化之都、盛事之都、旅遊之都的魅力,成為國家的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專資會常務副會長羅志聰則表示,文化、體育、旅遊及創意產業發展需要多方人才配合,專資會擁有不少相關人才可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