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資會支持特區政府提請人大釋法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專資會)支持行政長官李家超就《港區國安法》向中央提交報告,並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定維護國安及香港法治憲制責任。

專資會認為,行政長官作為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行政長官之下的行政機關、立法機關及司法機關各司其職,肩負着維護國家安全的重擔,行政長官根據中央政府指令及時提交報告並提出建議,充分體現「一國兩制」的最高原則,清晰表達特區政府維護國安的堅定立場。

對於社會有聲音指出,釋法對香港司法獨立造成衝擊,專資會並不同意。《港區國安法》第65條明確訂明,法律解釋權屬於全國人大常委會,特區政府是次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解釋和釐清立法原意、目的,以及沒有本地全面執業資格的律師或大律師,能否以任何形式參與處理危害國安案件的工作,符合本港利益和憲制秩序,不會對司法獨立造成影響。

自《港區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由亂及治市民有目共睹,只有將國家安全放在首位,才能維持香港社會長治久安的局面。專資會相信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會作出最合適的決定,完善香港特區司法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