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資會「與司·局長有約」分享會邀請教育局局長蔡若蓮解說《施政報告》教育政策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於11月15日出席由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下稱〝專資會〞)舉辦的「與司•局長有約」分享會,與該會會員分享解說《施政報告》中提及的教育政策。

蔡若蓮表示,《施政報告》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七一」重要講話作為方針,而當中提出的「四個必須」之「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是非常重要。政府在構思香港未來教育時,先要檢視香港教育獨特的優勢,包括民間辦學高度參與、院校自主及學術自由等,這些優勢正是《基本法》明文保障的。香港教育亦面對不少挑戰,包括要加強學生國家觀念及對國情了解、務實應對教師流失和學生人口結構性下降,以及裝備年輕人應對科技高速發展時代的轉變。

基於香港教育的優勢和挑戰,蔡若蓮指出培育愛國者成為教書育人新使命,並以「科教興國」概括教育施政新措施。「科」指STEAM教育及創科人才培養,從中小學教育加入創科學習元素,讓學生有系統地學習創新科技;「教」指教師專業發展、質素與操守,以保障學生福祉。「興」指人才培育、職專教育及專上教育,為學生提供多元化學習及就業機會,培養應用技術人才。「國」指國民教育,以培養愛國愛港愛家、德才兼備,具備世界視野的新一代,為國家和香港發展作出貢獻。

蔡若蓮強調教師角色的重要性,習主席曾指出「好老師是民族的希望」,故未來的教育工作將積極從教師入職管理及培訓多方面入手,提升教育專業能量,為香港建立專業優秀的教師團隊。現在的教學新指標是「更好一些」,持續優化、提升教育質素,以學生的福祉、教育質素及社會發展為最優先考慮。

在交流問答環節中,有會員問到,政府會否向高收費的教育項目提供相關的指引,避免剝削普羅大眾受到優質教育的機會。蔡若蓮指出,教育局要求直資學校包括國際學校在發展收費的特色項目時,必須預留一定數目的獎學金予有經濟困難的學生。局方並不是採取平均主義,而是提供多元選擇,讓香港教育保持彈性,滿足家長學生的多元教育需要。

此外,有會員分享,認識年輕教師面對沉重工作壓力及應付家長投訴的心理壓力,建議局方效法內地設立「生活老師」,令教師專注教學工作。蔡若蓮回應,局方多年來採取融合教育政策,在教學團隊外組織專業團隊,包括社工、教育心理學家、教學助理及資訊科技員等,協助教師處理教學以外的工作。

專資會創會會長容永祺感謝蔡若蓮局長就香港教育優勢及對應「科教興國」的教育措施作全面分享,相信蔡若蓮局長憑著豐富的教學、學校行政,以及教育局的工作經驗,在制訂教育政策時定必了解前線教師、學生和家長的需要。會長潘燊昌則表示,喜見政府《施政報告》接納專資會提出的4項有關教育的建議,而專資會亦一直重視青年個人及職業發展,期望與政府攜手為培育年輕人成為推動國家和香港發展的新力軍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