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資會舉辦「二十大」精神學習分享會

中共二十大報告對國家發展大局,以及香港政治、經濟、民生等都帶來很多啟示。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專資會)於10月24日舉行的晚宴上,邀請了專資會理事會內的全國政協委員暨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創會會長容永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前會長胡曉明)、全國政協委員(前會長謝偉銓),向在場70多位該會會員,就「二十大」重要精神和內容要義分享感受和體會。

創會會長容永祺指出,「兩個確立」和「兩個維護」更能團結黨和各族人民,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在習主席強而有力的帶領中國邁向「第二個一百年」,成為一個富強的社會主義現代化中國的過程中,將「一國兩制」以及「堅定不移促進祖國統一」寫入黨章,對香港非常重要。專資會擁有人才,在「一國兩制」下擔任「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橋樑,在「科教興國」方面亦能有所貢獻。而專資會創會時確立的三個宗旨中,其中一項便是「促進台灣和平統一」,可以通過專業、商業、教育、宗教、文化等交流合作,加強台灣人民對國家的認同感,為促進和平統一貢獻力量。

前會長胡曉明認為,「一國兩制」寫入黨章,絕對是為香港打了很大的強心針、為香港帶來很大的保障。香港人能夠繼續保留原有的生活模式。而二十大提及的「三個新」、「三個務必」、「四個自信」、「六個堅持」、「六個堅定不移」、「九個強國」、「十個加快建設」,為國家發展指出明確方向。現今中國領導人不少都具工程師背景,對於創新、科技、航天等都相當關注;加上科技受國外抵制,促使國家莊敬自強。香港人在將來發展以至投資方向,以及下一代教育方面,也要好好考量國家發展大勢。

前會長謝偉銓認為,二十大對香港的啟發有兩點。第一,國家體制對香港體制的啟示。新中國經歷起跌,直到改革開放後,在發展、國力及民生方面皆大幅提升,加強了黨、政府支持度的認受性,可見搞好民生的重要性。國家現正實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還加上現代化,反觀香港過去維持「大市場小政府」的制度,是否能達到最佳效果,最利民生呢?第二,七一重點講話的「四個希望」、二十大亦指出香港需要破解深層次矛盾和問題。而施政報告中「四提」回應了七一講話和二十大的期望。

專資會會長潘燊昌感謝三位精彩分享,他表示,專資會未來將積極學習並貫徹「二十大」精神,繼續發揮「跨專業,跨行業」優勢,配合「新思路、新戰略、新舉措」,為特區政府出謀獻策維持香港繁榮安定,並動員專資會網絡中的專才為「科教興國」國家戰略貢獻己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