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資會《市民對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後的經濟和社會狀況意見調查》(六)

市民支持政府設KPI和搶企業 移民意欲下降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專資會)委託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進行《市民對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後的經濟和社會狀況意見調查》(六),主要了解市民對《施政報告》招商引才、房屋政策、設立KPI,以及移民等議題的看法。

受專資會委託,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今年10月14日至11月1日進行電話調查,訪問18歲或以上、操粵語或普通話的香港居民,共收到801份有效樣本。

調查結果指出:
(一)《2022施政報告》
-「招商」方面,近六成受訪者支持引進海外策略產業企業落戶香港,並為他們制定包括土地、稅務、人員簽證、子女教育等特別配套措施。不同年齡層及教育程度受訪者均表示「贊成/非常贊成」,反映措施受市民歡迎。(見表一)

-「引才」方面,被問到是否贊成向過去一年年薪港幣250萬以上人士發放為期兩年通行證來港工作發展,不設限額的措施,42.7%受訪者表示「贊成/非常贊成」;「不贊成/非常不贊成」的佔39.5%,教育程度越高的受訪者越不贊成。

-對向全球一百強大學五年內的畢業生發通行證來港工作的措施,正反支持比率相若。同樣地,教育程度越高的受訪者越不贊成該項措施。

-住房方面,《施政報告》提出簡約公屋概念,高達77.4%受訪者表示「贊成/非常贊成」,不論各年齡層或教育程度的受訪者,均有七成以上支持率(見表二)。反映市民認同政府公屋「截龍」及協助居住不適切居所的市民上樓的做法。

-樓市方面,有意見認為,政府應撤銷香港居民各種額外印花稅,包括非首置物業、公司名義買樓及三年內賣樓的稅項。有47.8%受訪者表示「同意/非常同意」;表示「不同意/非常不同意」的為31.9%。以在職人士而言,不論個人每月收入為$20,000以下、$20,000至$40,000以下、或是$40,000或以上的受訪者,表示「同意/非常同意」的均有五成或以上,反映市民普遍期望政府出手「撤辣」。

-最受熱烈討論的KPI關鍵績效指標,58.3%受訪者表示「贊成/非常贊成」,教育程度大專或以上的支持比率最高,達62.4%,反映措施獲得市民廣泛支持。(見表三)

-新一屆政府《施政報告》與林鄭月娥最後一份《施政報告》相比,五成半受訪者認為兩份《施政報告》「差不多」,其次為「較好」,佔兩成,比認為「較差」的一成比率多一倍。《施政報告》發表後,最多受訪者表示對香港的未來「無改變」,佔62.9%,反映市民仍需時間了解及觀察政府施政。

(二)移民方面
-專資會於2021年10月及2022年同期調查,同樣詢問受訪者移民意向,發現香港市民相較一年前,移民意欲下降。有打算移民的受訪者由2021年的37.6%,下降至2022年的27.1%;而沒有打算移民的受訪者亦有所增加,由2021年的52.3%,增加至2022年的66.5%。(見表四)

-當中,不同年齡層面、教育程度的受訪者,表示沒有打算移民的均比打算移民的多。從年齡層來看,2021年的調查中,18歲至29歲青年有打算移民的比率為59.7%,較沒有打算的31.3%更多;2022年則相反,沒有移民打算的比率為50.4%,較有打算移民的44.6%更多。

-從教育程度來看,2021年調查中,高學歷的受訪者有打算移民的比率為47.3%,比沒有打算的42.8%更高;時至2022年,沒有打算移民的高學歷受訪者比率為50.1%,比有打算移民的43.7%更高。

政策建議
基於以上電話調查的數據分析,本會提出五項政策建議,期望供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參考。包括:

(一)建議政府加快引進海外策略產業企業來港,就相關的配套措施,向公眾提供更多詳細資料。同時,向內方面,加強向市民解說人才政策,闡述人才對香港的迫切性及重要性;對外方面,香港目前已逐步對外開放,可加大力度進行引才工作,特別針對因疫情離開香港的外國人,重新吸納他們來港工作。

(二)建議當局盡快公布有關簡約公屋的細節,加快興建簡約公屋。

(三)建議政府考慮放寬「辣招」,適時考慮在年期和稅率兩方面調整額外印花稅,穩定市場信心。

(四)建議政府定期交代各部門執行KPI的進度,增加透明度,供市民監督進度及成效。

(五)建議政府加快落實《施政報告》內的青年政策,同時加強政策力度,完善《青年發展藍圖》,吸引更多年輕人留港建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