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資會「與司•局長有約」分享會 邀請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解說搶人才措施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於10月24日出席由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下稱〝專資會〞)舉辦的「與司•局長有約」分享會,與該會會員分享解說《施政報告》中提及「搶人才」的新措施。

分享會當日時值行政長官數日前發表《施政報告》,陳國基表示,《施政報告》的九大篇章,對應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七一」重要講話提出的「四個必須」、「四點希望」,對準國家對香港發展的期望。當中着墨較多的,是政府「搶企業」、「搶人才」策略,透過一系列招商引才的新措施,以強化香港競爭力。

陳國基指出,過去兩年的本地勞動人口流失約14萬人,政府有必要盡快推出針對性措施,與香港現時人才和人力的需求對焦。《施政報告》就此提出一系列新措施,以吸納各方面的人才來港。他強調,政府在吸引人才來港的同時,亦會避免影響本地勞工,要保證本地就業,特別是青年人的就業機會。

陳國基闡述「搶人才」的重點措施及執行細節,包括即將推出的「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合資格人才可獲發為期兩年的通行證來港,留港期間可工作,以吸引高薪及高質人才。政府亦會成立「人才服務窗口」,專責制訂及統籌招攬內地和海外人才的策略和工作,並向來港人才提供一站式支援和協助。各內地辦事處和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亦會各自成立「招商引才專組」,積極招攬人才和企業到港。

在交流問答環節中,有會員建議政府考慮為來港人才提供更多配套服務,如子女教育安排,協助他們進入香港國際學校,增強他們的歸屬感。陳國基表示,政府會盡力向在這方面有需要的人才提供協助,例如提供國際學校和香港教育的相關資訊。

此外,有會員問到,香港其他行業如醫生、護士、會計等亦非常缺人,政府未來會否推出措施吸納人才來港以填補有關空缺。陳國基稱,以優化現有輸入人才計劃為例,政府會放寬「一般就業政策」和「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僱主如引入人才的職位屬「人才清單」表列的13項本地人才短缺的專業,或招聘的職位年薪達港幣200萬元或以上,便無須證明本地招聘困難,可直接提出申請。此外,政府會盡快更新「人才清單」,以反映各專業的最新短缺情況,確保清單內容貼近市場現況。

專資會創會會長容永祺感謝陳國基詳細析述政府最新的人才政策,期望香港與國際盡早開關,相信只要香港市民上下一心,不論長者或兒童踴躍接種疫苗,提升接種比率,香港將具備條件與內地及海外通關,讓經濟重新起飛之餘,自然能吸引各行各業的人才來港發展。會長潘燊昌則表示,喜見政府《施政報告》接納專資會提出的30項建議,深信在行政長官、司長及政府各團隊帶領下,香港能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為國家貢獻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