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資會支持《2022年施政報告》 政策全面務實且具突破性

行政長官發表了首份任內《施政報告》,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專資會)對《2022年施政報告》表示支持,專資會認為內容全面且具突破性,切合香港現正需要的多方面支援及發展策略,不論經濟、社會、土地房屋供應、青年發展方面都作出詳細規劃,反映政府着力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的決心。

專資會喜見行政長官履行競選承諾,就指定項目訂立約110個包括績效指標KPIs,同時加強公務員各方面培訓。培訓公務員方面,最重要的是執行力,公務員除了所屬部門的崗位,亦應對其他部門有基本認識及了解,才能達至通力合作及更機動化。對此,作為擁有最多專業人士及資深行政人員的專資會期望出一分力,協助政府進一步執行,參與培訓公務員行列。

面對其他國家及地區的競爭,本港極有需要廣納人才,壯大香港人才庫。樂見政府更積極地吸納外來高端人才,包括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放寬「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向合資格外來人才退還在港置業額外印花稅,相信有助吸引及凝聚更多國際人才來港,增加香港各方面的競爭力。

「北部都會區」是香港未來發展的重點,支持政府全速發展該區建設。以往社會爭論已久的發展土地及保育問題,政府亦作了清晰界定。例如具有生態價值的濕地和魚塘,將建立濕地保育公園系統,紅花嶺約500公頃土地將指定為郊野公園,政府亦會繼續物色更多有潛力、可發展用地,有望平衡綠色生活,發展和保育並存。

土地及房屋供應問題是本港第一大難題,喜見新一屆政府銳意解難,提出突破性的「簡約公屋」方案,以標準簡約設計和「組裝合成」快速建成,期望5年內增加四分之一公營房屋供應。配合輪候公屋時間「封頂」、新建單位面積「封底」的做法,有望讓有需要的市民及早「上樓」,改善居住環境。報告中又提出精簡規劃土地法定程序、行政程序,加快審批建築圖則、加快業權統一等,大幅縮減造地所需時間,加快建屋流程。

做好交通基建是城市發展的重要一環,《施政報告》建議興建三條主要幹道及三條策略鐵路,優化香港的道路網絡和鐵路系統,「港深西部鐵路」連接洪水橋和前海,便利港深往來,促進香港與大灣區融合發展。

加強STEM及STEAM教育對培養創科人才尤其重要,喜見政府報告中着墨甚多,希望在中小學普及化,為學生打好基礎,配合香港未來發展創科的大方向。香港有科技園及數碼港極佳的創科園地,以及西九文化館的藝術場館,政府可鼓勵他們與中學和大學合作,舉辦更多活動加強學生對STEM及STEAM的興趣,協助孵化藝術及創科人才。

專資會喜見提出的30項建議於是次施政報告中被接納,展望將來,期望政府能盡快落實並公布施政報告各項政策及措施的具體安排。深信在行政長官及「愛國者」團隊的帶領下,香港的新篇章將更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