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資會提交「2022施政報告」建議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專資會)早前向行政長官提交《施政報告》建議書,就管治、經濟、房屋及土地供應、社會福利、醫療、教育、文化藝術等範疇提出意見,冀望政府盡快推出「0+7」檢疫模式,爭取早日與內地及國際通關,着力吸引外資凝聚人才。同時希望政府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檢討公營醫療體系等民生議題,讓香港繼續穩步向前,市民得以安居樂業。

為確保香港能實現「十四五」規劃之國家目標,保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與領先城市地位,建議香港爭取與內地及國際通關。與內地通關除現時的2,000名額外,建議每天額外增撥1,000個配額給工商金融界。同時希望政府盡快推出「0+7」檢疫模式,惟抵港日起計7天,每天須做核酸檢測,結果呈陰性才可外出,平衡風險管控及市民出行需要。

金融服務方面,期望政府適當擴闊跨境理財通,考慮將持牌券商納入跨境理財通,擴大涵蓋產品種類。另一方面,亦希望加快與內地商討爭取實現跨境保險通,落實大灣區保險服務中心,為居於大灣區的港人和內地居民提供便利的售後服務。

為增加土地供應,除了積極填海造地,繼續建設北部都會區,政府亦應考慮釋放郊野公園邊陲地帶、生態價值不高的土地。專資會亦支持開發棕地、規劃舊區重建,透過土地復修及更新,將現有土地資源地盡其用。

加強STEM教育對培訓創科人才尤其重要,建議政府將STEM融入高中課程及文憑試,例如增設STEM相關的應用學習課程,並考慮提升有關課程的深度及要求。加上香港有科技園、數碼港極佳的創科園地,可鼓勵科技園和數碼港與中學、大學合作,舉辦更多活動加強學生對STEM方面的興趣。

醫療方面,為應對未來人口老化及公共衞生的需要,建議改善超負荷的公營醫療體系的問題,增撥資源改善公營醫療服務及效率。為打破公營醫院醫生與病人失衡的現況,期望政府加快引進境外醫生的步伐,對補充人手有一定幫助。

中央政府《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建議特區政府就此擬定行動綱領,加強文化藝術表演設施,帶頭將藝術普及化,深化市民認識文化藝術的重要性。政府亦應為十八區有需要的體育運動、藝術表演場地進行活化更新,希望香港設施能與國際演藝場地質素接軌,讓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