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次專題講座:解構元宇宙及區域知識產權

第六次專題講座:解構元宇宙及區域知識產權已於7月9日舉行,並由立法會(科技創新界)邱達根議員擔任分享嘉賓,與近100名計劃學員及該會會員於現場及線上分享元宇宙的發展歷程,以及元宇宙的相關知識產權問題。

邱達根首先闡述了元宇宙的發展歷程。他表示,元宇宙目前還未有公認的定義,從業界眾多討論來看,元宇宙是由區塊鏈、人工智能、交互傳感技術等賦能的一個即時線上網路,數碼和物理世界相互作用下形成的有機生態體系,蘊含著社交、內容、遊戲、辦公等場景變革的機遇。

區塊鏈的誕生衍生其他的加密貨幣及NFT(非同質化代幣),而這些虛擬貨幣的使用及監管已面臨挑戰。據中國現行政策規定,虛擬貨幣不具有法定貨幣等同的法律地位,虛擬貨幣相關業務活動屬於非法金融活動,而美國財政部亦正計劃在2022年底前推動針對穩定虛擬貨幣的監管框架。因此,香港要如何作出適當監管,在維持香港作為亞洲領先的一線金融中心地位,以及確保現有的虛擬資產服務提供者能適應新的規管制度中取得平衡,是香港需要審慎考慮的事情。

邱達根亦剖析了涉及元宇宙的知識產權問題,以及對政府提出相關建議。他建議,政府應設立專利和知識產權的跨境互認機制、強化知識產權保護和合作。長遠而言,大灣區應建立知識產權資訊交換機制和資訊共用平台,促進知識產權的合理有效流通。

瀏覽相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