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與我何干》綜合能力比賽2022(校際高中組)

由《帶路先鋒》主辦,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新界社團聯會、新界青年聯會及多個港澳學術機構協辦的《一帶一路.與我何干》綜合能力比賽2022(校際高中組),於6月5日圓滿完成。多名《帶路先鋒大使》在經過一天綜合活動後終於誕生,冠軍、亞軍及季軍分別為保良局羅傑承(一九八三)中學、福建中學、保良局董玉娣中學,他們將以《帶路先鋒大使》身份積極推廣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

行政會議召集人、帶路先鋒創會榮譽會長陳智思為活動致辭時表示,香港除了自身的發展優勢外,同時擁有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大灣區、東南亞是「一帶一路」重要組成。在香港的青年人應該抓住今次的學習機會,認識大灣區如輻射至「一帶一路」東南亞市場,擴闊自己視野。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帶路先鋒》榮譽主席胡曉明則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對香港而言是極為重要的發展策略,大灣區亦是香港青年人發揮所長的舞台, 相信擁有國際視野的青年人一定能為未來發展發揮關鍵作用。

勇奪冠軍的保良局羅傑承(一九八三)中學隊伍負責老師區美珊在賽後表示,對同學成功奪冠感到十分高興,同學對比賽的投入、付出及努力肯得肯定,主辦單位在上午舉行的講座亦令學生獲益不淺,期望學生可以將知道帶回生活及學習當中,為日後的青年規劃帶來幫助。詹曉雯同學表示,透過活動能夠認識到更多有關一帶一路以至大灣區發展的知識。問答比賽環節充滿挑戰性,考驗思考能力及反應速度。決賽的演示亦能夠盡展潛能,與隊友合作,靈活運用從講座中學習到的知識,發揮創意。

上述比賽為期一天,參賽隊伍以學校為單位,上午參加的專題講座涉及國家十四五規劃等最新政策,由多位「帶路先鋒專家」主講,包括珠海學院一帶一路研究所所長陳文鴻、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兼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生產力局首席數碼總監黎少斌及《帶路先鋒》主席陳鳳翔,同日上午進行網上問答初賽,題目圍繞講座的內容。得分最高五強晉身決賽,就《絲路灣區·與我何干》主題進行演示比拼。本屆活動的籌備由歷屆得奬同學協力安排和設計,有關詳情請瀏覽網址﹕http://www.brp.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