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資會「習近平主席回歸慶典講話與香港青年的未來」交流會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專資會)於7月30日舉行「習近平主席回歸慶典講話與香港青年的未來」交流會,近50名專資會理事會成員與「專資青年追夢計劃」年輕學員就習主席早前於回歸典禮的重要講話深入交流,會上雙方踴躍發表聽取習主席講話後的體會、得着及感受。他們一致認為,習主席的講話明確指出「一國兩制」方針不變,亦重視香港青年的發展,提振他們對香港未來的信心。

理事會成員及學員分成小組,就習主席提及的「四個必須」、「四點希望」及關愛年輕人部分作出深入交流及討論。學員總結時,分別發表對以上內容的所思所感。對於「四個必須」,有學員表示,習主席強調「一國兩制」是好的制度,日後亦毋須改變,令他們對前景更有信心。由「港人治港」變成「愛國者治港」,亦為港人對於身份認同方面,指引明燈。在「愛國者治港」的原則下,大家即使政見不同,亦能團結一致、求同存異,為香港建設更美好的將來而努力。

對於「四點希望」,有學員表示,對於習主席提出要「切實排解民生憂難」有深刻體會,現時年輕人有感向上流動困難,就業置業問題亦令他們備受困擾。希望政府致力為民解困,逐一擊破社會民生痛點,同時加強與年青人溝通,消除他們疑慮,重建年輕人及市民對政府的信任。

交流會上亦有學員直言,相信習主席明白過去數年香港青年與內地產生隔膜,甚至有反抗心態,時至今日的移民潮,反映年輕人對中央政府有所誤解。希望中央及特區政府可以其他方式加強國民教育,如以電影等娛樂方式宣傳,讓年輕一輩更易接受。

專資會常務副會長羅志聰、副會長黃友嘉、副會長周伯展、副會長黃錦輝、理事廖長江、理事黃元山、理事鍾志斌、理事凌嘉勤等理事會成員也在總結時對年青人作出積極回應,及分享自己對習主講話的體會。理事廖長江指,習主席特別關注香港青年的發展,知道青年問題存在已久,冀望政府多聆聽青年人的心聲,了解他們的想法,再針對性地討論及制定長遠有效的青年政策,才更有效果。

理事黃元山則認為,習主席的講話字字珠璣,所提及的「四個必須」及「四點希望」,是讓每個人學會如何建設香港這個家,不單是對政府公務員及立法會議員的指引,而是市民大眾都需要參與及學習。

創會會長容永祺表示,習主席的講話內容闡述了香港整個未來方向。他引述習主席所言,「『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了香港及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令香港市民更理解對「一國兩制」的實踐,並對往後的香港更有信心。習主席特別提到「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表達了對青年的關愛。希望年輕一輩擴展世界觀,進一步增強民族自豪感及主人翁意識,共同投入建設美好香港的行列。

會長潘燊昌則感謝理事會成員及學員出席交流會,很高興能透過交流會互相溝通了解雙方想法,一同就習主席講話碰撞更多意念。他認為習主席講話強調香港獨特地位及優勢,如何營造則取決於政府內部能否做到互相信任。「愛國者治港」便規範了管治者均是愛國者,有了互信便能管治好香港。他亦呼籲年輕人要有民族自豪感及主人翁意識,未來的香港將會以他們當家作主。

前會長陳紹雄稱,很高興透過學員的總結及分享,理解他們年輕一輩的想法。更高興的是他們積極學習習主席的講話內容及背後深意。他亦明白習主席講話內容豐富,年輕學員未必能在短短數小時的交流會全面理解,期望年輕人未來繼續不斷學習,與同輩甚至長輩分享看法,培養更廣闊的世界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