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資會「與處長有約」邀請警務處處長蕭澤頤 分享警隊的青少年工作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於7月14日出席由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下稱〝專資會〞)舉辦的「與處長有約」,與該會會員分享警隊的青少年工作。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首先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講話:「我們還要特別關心關愛青年人。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蕭澤頤指年輕人對未來抱持希望,對整體社會發展很重要,需要引領年輕人深刻認識國家,增強民族自豪感。

蕭澤頤講解了黑暴對青少年的荼毒,當時充斥假新聞及假消息,整場黑暴是「謊言共同體」,超過一萬人涉黑暴被捕,當中約4成為學生。年輕人被「不守法意識」荼毒及煽動,受朋輩和傳媒的影響,有法律學者更贊成及鼓吹「違法達義」的行為,再加上當時年輕人對國家敵視,誤解很深,他們對社會不滿,而在黑暴過程中被別有用心的人浪漫化暴力行為,受到擁戴,這些都是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得不到的英雄感。

蕭澤頤指不少被捕的年輕人在冷靜下來後,對自己的行為感到後悔,願意承擔法律後果,整個社會應給予他們機會。警隊於2020年初成立了社群參與工作小組,與社區不同持份者見面,至今已會見超過520人,以跨界別、多專業模式幫助年輕人。蕭澤頤表示警隊積極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加強公關工作,於2小時內回應及澄清所有假新聞及假消息,同時亦以軟性手法重建與年輕人的關係,透過運動或音樂活動進行交流,拍攝微電影及於社交平台上發文,拉近與年輕人的距離。

蕭澤頤表示警隊本著維持社會治安,保障市民生命安全的初心,不論年輕人是否擁戴警察,只要求他們守法,不要被犯罪分子利用。而警隊一直積極培育青少年的守法意識,疫情過後期望能安排更多內地交流活動,讓年輕人對國家有更多認識,同時持分者亦需齊心協力,持之以恆,讓年輕人看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