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資會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交流會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專資會)日前就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舉行交流會,會員們均踴躍發表聽取習主席講話後的體會、得著及所思所感。各會員一致認為,習主席講話中表達出中央對未來長遠在特區政府實施「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定信心,提出的「四個必須」及「四點希望」為香港特區政府實施提供了明確指導。

參與交流的包括會長潘燊昌、創會會長容永祺、前會長胡曉明、謝偉銓、陳紹雄、上屆會長黃偉雄以及一眾理事會成員及會員。

參與交流的理事會成員及會員認為,習主席發表的重要講話,對香港回歸以來重大成就給予高度評價,強調「一國兩制」必須長期堅持,為香港的前途問題提供了明確的答案,讓香港社會各界的立場更加堅定,方向更加明確。「一國」越堅固,「兩制」的優勢越彰顯,而落實愛國者治港,是保障香港長治久安的必然的要求。香港有制度上的獨特性,相信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一定能夠作出重要貢獻。

習主席又以「四個必須」總結了確保「一國兩制」事業始終朝着正確的方向行穩致遠的豐富經驗和規律,之後以「四點希望」,展示對新一屆特區政府和香港各界寄予厚望。專資會會員認為以上各點值得大眾深入學習和思考,特別是新一屆特區政府應以此為指引,全面提高治理水平,抓緊「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機遇。

在全球經濟和社會環境改變下,本地產業發展也應因時制宜作出調整。香港未來應發展創科、文化等新興高端產業,釋放相關產業的供給能力,開拓新市場。特區政府需要大力進行制度創新,並發揮香港背靠祖國的優勢,注入經濟發展新動力。

習主席在講話中強調要特別關心青年人,希望他們投身到建設美好香港的行列中。政府和社會應着力培養青年國家認同、提高民族自豪感與主人翁意識,同時還要引領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的發展大勢。習主席的寄語不但鼓舞人心,更激發大家對工作及生活的熱誠,只有各方共同努力,方能幫助有志青年更好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成為中華民族復興的參與者。

在習主席對「一國兩制」的承諾、對新政府的厚望、對全體港人的關愛和鼓勵下,專資會冀望新一屆特區政府除了繼續維護國家安全外,亦須着力解決香港深層次問題,例如制定長遠人口政策及人力資源發展策略,配合國家和香港發展需要,同時令住房、就業、醫療等難點得到緩解,於未來五年交出令市民滿意的答卷。

專資會也將全力貫徹和宣傳習主席重要講話的精神,堅定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對「一國兩制」的信心,使之行得更穩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