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資閒聚」之「兩會論壇」線上分享會

本會於3月30日舉行「專資閒聚」之「兩會論壇」線上分享會,由本會容永祺創會會長、胡曉明前會長、黃友嘉副會長及黃錦輝創會會員與會員分享兩會相關訊息。

容永祺創會會長﹕穩就業、保民生、防風險
全國政協委員暨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容永祺創會會長首先指出,去年國內生產總值達到114萬億元,增長8.1%,脫貧攻堅成果得到鞏固和拓展。2022年將著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而餐飲、住宿、零售、旅遊、客運等行業就業容量大、受疫情影響重,各項幫扶政策都要予以傾斜,他亦指香港政府亦應向上述行業提供更多支援,助他們渡過難關。中央將繼續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落實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愛國者治港」,全力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

胡曉明前會長﹕中國式管治及中國式民主 值得香港學習
全國人大代表、胡曉明前會長重點分享於3月7日韓正副總理會見港區人大代表團,韓正副總理指習近平書記高度關注香港疫情,中央政府將盡全力、全方位支援香港抗疫,香港必須盡快控制疫情。2022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約267,125億元,當中教育支出佔15.5%,其次為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佔14%,農林水支出及城鄉社區支出則各佔9%及7.9%。他指出中國已發展到一套中國式管治,有效推動社會及經濟向前發展,獲得人民的全力支持及擁戴,符合國情的管理制度才是關鍵。中國式民主也證明世上不只有一套民主制度,值得香港學習,有利改善社會矛盾及推動經濟重新起飛。

黃友嘉副會長﹕抗疫工作成功 未來經濟目標務實
全國人大代表、黃友嘉副會長指出今年能親身出席會議絕不容易,亦深感責任重大。在疫情影響下,國內生產總值仍有增長,證明國家抗疫工作非常成功,能確保工業生產及供應鏈正常運作,於出口方面成績特別優秀。而未來一年預計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約5.5%,城鎮新增就業為1100萬人以上,失業率將控制在5.5%以內,目標務實。他亦指出2022年政府將帶頭節用裕民,重點在減稅降費,扶持製造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並提高減免幅度。此外,他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於立法方面的工作亦尤其重要,包括訂立《港區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感謝他們為香港作出的貢獻。

黃錦輝副會長﹕科技創新推動經濟
全國政協委員、黃錦輝副會長分享了國家於創新科技的發展,包括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方面取得明顯的重要進展,例如「神州十三號」載人航天、「天問一號」火星探測等大科學工程均成績斐然。去年政府亦大力促進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融合,深入實施驅動創新發展戰略,鞏固壯大實體經濟根基,並積極促進産學研用結合。他又指出《政府工作報告》中建議要善用「京冬奧」遺産,「京冬奧」科技的用途並非只限於奧運場景,「科技+」衞生、環保、綠化、生活、出行、體育、文化等與國家「智慧城市」建設息息相關,應被充份利用,以提升普羅百姓的生活質素。

潘燊昌會長感謝四位嘉賓的精彩分享,他認為兩會上公佈經濟及社會發展規劃,為未來商業繁榮及社會穩定奠定基礎,進一步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抓緊粵港澳大灣區龐大發展機遇,為香港開拓新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