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成功者交流」線上分享會

本會於3月25日舉辦「與成功者交流」線上分享會,邀請到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擔任主講嘉賓,與會員分享分享解說完善選舉制度及新一屆立法會的工作及挑戰。

梁君彥主席表示,在未通過完善選舉制度條例時,部分議員為表達對政府的不滿,多次作出無底線的拉布行為,立法會更屢次出現肢體衝突場面,一度令議會失效,影響多項政策推行。去年全國人大會議及其常委會通過了完善選舉制度,包括修改立法會的組成及產生辦法、立法會表決程序及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均是香港歷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修補了體制漏洞,確保愛國者治港原則,令香港重回「一國兩制」正軌。

他指出,在疫情的新常態下,新一屆立法會開始透過遙距視像方式舉行會議,特首答問會亦以此方式舉行。他續指,香港正處於抗疫關鍵時期,立法會將會監察及配合特區政府抗疫工作,期望第七屆立法會議員能發揮職能,肩負向政府反映民意的責任,並把握「十四五規劃」機遇,為香港開拓更廣闊的空間。

有會員在交流答問環節中問道,未來立法會面對最大的挑戰是甚麼?梁君彥主席表示,今年有50多名新加入的議員,如何給予他們合適的平台發揮是一大挑戰,但相信各議員都會做好職責,與特區政府建立良性互動的行政立法關係。此外,亦有會員問及,新一屆立法會將著力解決香港哪方面的問題?梁君彥回答指,香港存在的深層次問題,難以一時三刻解決,例如如何把握「十四五規劃」及大灣區的發展機遇都是很值得探討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