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司˙局長有約」網絡分享會 主講嘉賓: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 JP

活動:「與司˙局長有約」網絡分享會 主講嘉賓: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 JP
日期:2022年1月25日

本會於1月25日舉辦「與司˙局長有約」網絡分享會,邀請到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太平紳士擔任主講嘉賓,與會員分享本港疫情概況及應對策略。

陳肇始局長首先講解本港的抗疫原則,由疫情開始至今,均以迅速應變、嚴陣以待和公開透明三大原則做好防控和應變的工作。堅守「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策略,以達致「動態清零」的目標,再加上「疫苗氣泡」的實施,通過持續提升疫苗接種率,創造有利條件,以重新啓動「通關」的工作。

她指出為應對Omicron變異病毒株疫情,政府已實施一系列嚴厲的管控措施,在外防輸入方面,實施入境管制,包括地區性的航班「熔斷機制」、閉環管理指定檢疫酒店,確保酒店符合政府疾病防控要求。在內防擴散方面,全力追蹤社區個案及擴大檢測力度包括全區及封區強制檢測、大幅收緊社交距離措施等。她補充調整社交距離措施,如晚市禁堂食,並非表示病毒只於晚上時間出現,而是藉此能有效減少人流,阻止病毒在社區傳播。

於交流答問環節中提到會否推行全民檢測,盡快截斷隱形傳播鏈,陳肇始局長表示同意應盡快擴大檢測面做到「須檢必檢、應檢盡檢、願檢盡檢」。而現時每日檢測量為14至15萬,希望能再加大檢測量,有需要時亦會尋求中央協助。此外,亦有會員問及接種率需達到多少百分比或清零多久才符合通關的基本要求,陳肇始局長表示本港於11月時已具備通關條件,而疫苗接種雖然未能防止感染Omicron,但能大大減低重症及死亡率,因此亦同樣重要,以現時情況,估計需要於清零後一段時間,才能有望「通關」。

容永祺創會會長在致謝辭時感謝局長於百忙中抽空為大家講解疫情的最新情況及相關政策,同時期望局長能積極考慮因應Omicron的潛伏期較短,縮短隔離檢疫的時間。黃偉雄會長亦感謝局長詳盡解答該會會員的提問,期望能早日達致「動態清零」,讓市民回復正常社交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