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內容及花絮

2021年8月28日演示及頒獎禮 「十年後的我:逆境中的機遇」

演示及頒獎典禮已於2021年8月28日假溫莎公爵社會服務大廈1樓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禮堂舉行。當日評判團由專資會會長黃偉雄、前任會長李鏡波、副秘書長彭一邦及會員林力山擔任,聯同該會會員及學員近百人一同參與,為活動畫下圓滿句號。

會長黃偉雄表示,追夢計劃於今年續辦第二屆,希望為年輕人提供一個平台,讓他們擴闊眼界、關心香港、內地及世界發展。前會長陳紹雄則指,今屆計劃無懼疫情舉辦多次活動,更邀請多位政府官員及社會知名人士擔任分享嘉賓,相信學員能透過他們的分享獲益良多。

活動籌委會主席蔡淑蓮稱,當日每組表現十分出色。各組積極以不同形式及抱着正面及樂觀的態度,演示出年輕人對抗逆境的決心,未來期望計劃能薪火相傳,協助更多年輕人發揮所長、勇敢追夢。



2021年8月6日參觀應用科技研究院

學員已於8月6日參觀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當日由多位應科院代表帶領學員參觀及講解院內五大核心科研項目,當中包括智慧城市、數碼健康科技、環境科技、光譜技術、建築科技、擴增實境等創新科技簡介,內容相當豐富。

專資會前會長陳紹雄表示,感謝應科院派出多位專家為學員講解院內的最新發展,各項技術均對香港市民帶來實際效益,大大提升本地科技水平,對打造香港成為「世界級智慧城市」的願景起關鍵作用,相信學員此行獲益良多。



2021年7月17日第七次專題講座:兩地基建發展與機遇

第七次專題講座已於2021年7月17日假香港JW萬豪酒店舉行。大會邀得立法會議員盧偉國前會長、中電控股有限公司中國區總裁陳紹雄前會長、九廣鐵路公司前總裁梁廣灝創會會員擔任分享嘉賓,與學員及會員現場分享香港與內地的基建項目,以及當中帶來的機遇。三位同時寄語年輕人要終身學習,積極探索香港以外特別是內地的發展機會,勇於挑戰自己。

專資會會長黃偉雄表示,十分感謝三位嘉賓的分享及準備,為學員及會員深入淺出地介紹香港及內地多個基建項目。從嘉賓的分享中,可見內地發展一日千里,基建項目冠絕全球,期望學員了解到國家的蓬勃發展,好好規劃未來路向。


2021年6月26日第六次專題講座:創科與追夢

第六次專題講座已於2021年6月26日假The Executive Centre舉行。大會邀得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太平紳士擔任分享嘉賓,與學員及會員於現場及透過線上分享香港創科發展之餘,他亦分享自己「追夢」的心路歷程。薛永恒又寄語年輕人,要勇於「make a difference」,自己在追夢的過程中,若能更關懷基層人士,令他們受惠更多,令世界更美好就算是人生最完美的追夢之旅。

專資會會長黃偉雄表示,在政府大力推動以及與大灣區取長補短的連鎖效應下,相信香港創新及科技發展定必更為蓬勃。前會長陳紹雄則指,感謝薛局長送給年輕人的一席話,期望年輕人在追夢的同時,不單從個人出發,而是放遠目光,為關顧更多基層人士出一分力。

2021年6月5日第五次專題講座:新經濟下的淘寶天貓

第五次專題講座已於6月5日假聖雅各福群會舉行。大會邀得阿里巴巴淘寶天貓 天貓香港澳門負責人陳子堅先生擔任分享嘉賓,分享淘寶天貓應用的消費者科技,以及剖析電子商貿科技發展。他在分享時不忙勉勵年輕人,面對競爭激烈的社會,懂得兩文三語、電腦運用已是基本,要努力不斷增值自己,學會面對壓力,才可抓緊機遇盡展潛能。

專資會會長黃偉雄表示,面對新時代的來臨,網購成風促使宅經濟興起,淘寶天貓成功的背後運用上多種消費者科技,令人大開眼界。計劃籌委會主席蔡淑蓮則表示,隨着科技的進步,相信即使疫情完結,消費者對網購的意欲仍會有增無減,有興趣投入相關行業的計劃學員,宜把握機會深入了解行業運作。


2021年4月10日第四次專題講座:安居樂業之道

第四次專題講座已於2021年4月10日假統一會議中心舉行。大會邀得「要有光」創辦人及行政總裁余偉業先生擔任分享嘉賓,與學員及會員於現場及透過線上分享創辦「要有光」的理念,以及探討現時的社會同房屋議題。余偉業寄語年輕人,金錢只是實施夢想的工具,不要讓「買樓」成為生活唯一目標,局限了自身的創造力,只要肯努力向上,提升儲蓄水平,不論是甚麼人生目標相信都能逐步達成。

專資會會長黃偉雄表示,十分欣賞分享嘉賓的理念,著力支援社會有需要人士,營造新的向上流動社區,提升土地資源社會成效。計劃籌委會主席蔡淑蓮則表示,相信以年輕家庭為目標的「光村」建成後,為住戶提供可負擔的住屋之餘,亦給予創意文化空間,激發他們對未來的想像力和積極性,提升向上流動力。


2021年3月27日第三次專題講座:Art Tech全接觸

第三次專題講座已於2021年3月27日假香港青年協會大廈舉行。大會邀得亞洲金融集團總裁陳智思議員, 大紫荊勳賢, GBS, JP及團結香港基金藝術及文化研究主任蘇曉明女士擔任分享嘉賓,與學員及會員於現場及透過線上分享藝術與科技(Art Tech)在香港的發展概況和應用、帶來的社會效益等。陳智思又寄語年輕人,做任何事都不要怕失敗,要勇於嘗試,終有一日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路並一直走下去。

專資會會長黃偉雄表示,隨著科技的進步及革新,擴闊了藝術創作空間,為藝術家及創意產業帶來新機遇,希望有志入行的年輕人好好把握機會。專資會前會長陳紹雄則表示,憑藉政府積極推動和支持下,更多有關藝術館於香港落成,相信Art Tech將更普及化。


2021年2月20日第二次專題講座:疫下醫療知多啲

第二次專題講座已於2021年2月20日以網絡形式舉行,連同會員,當天共超過100人出席。大會榮幸邀得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教授擔任分享嘉賓,與學員分享香港與內地的醫療服務體制的特色,分析了國內傳統滅活疫苗與mRNA新冠疫苗之差異。盧教授期望年輕人應有更廣闊視野看待內地的醫療發展,並勉勵年輕人要勇於走出自己的路,期待更多年輕人把握機會到大灣區學習及交流。

籌委會蔡淑蓮主席感謝各位的支持及參與,黃偉雄會長表示兩地醫療交流逐漸頻繁,期望特區政府加強宣傳工作,向社會各界解說疫苗的成效數據及接種流程安排,以增加市民對疫苗的信心。陳紹雄前會長再次感謝盧寵茂教授擔任分享嘉賓,希望待疫情穩定後,能與學員一同參觀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擴闊學員的眼界。

2021年1月23日啟動禮

第二屆「專資青年追夢計劃」啟動禮已於2021年1月23日以網絡形式舉行,連同協會會員,當天共超過100人出席。大會榮幸邀得香港特區政府青年發展委員會委員霍啟剛先生, JP擔任分享嘉賓,與學員分享他從逆境中尋找機遇的經歷,並勉勵年輕人勇於跳出自己的舒適圈,提早了解內地文化及規劃前路,積極提升自身競爭力。

籌委會主席蔡淑蓮感謝各位的支持及參與,並期望學員能珍惜和把握機會,鼓勵學員投入活動,開拓視野並啟發思考。會長黃偉雄表示協會將繼續關心及培育青年健康成長,引導年輕人認識國家的發展狀況。前會長陳紹雄再次感謝霍啟剛先生, JP擔任分享嘉賓,亦勉勵學員好好裝備自己,發揮所長,貢獻社會。




2021年1月9日迎新聚會

第二屆「專資青年追夢計劃」迎新聚會已於2021年1月9日以網絡形式舉行,當天共有75人出席。除玩遊戲外,當天設有分組討論環節,讓各組導師、助手及學員彼此認識及構思組別名稱,大家全程投入,整體氣氛相當融洽。



衷心感謝各位會員熱心推薦合適的年輕人參加,令第二屆「專資青年追夢計劃」(YEAP)得以順利展開。今屆計劃共有60位19至30歲的年輕學員,包括在職人士及就讀於各大專院校的學生。60位學員將分為10組,大會已安排各組有1位會員擔任導師、2至3名首屆學員擔任助手,居中協調,以提供專業意見及適時指導。

計劃由2021年1月至8月舉行,期望年輕人能透過活動懂得如何自我裝備,及早定立奮鬥目標,擴闊其人際網絡及資源,並能多關心社會及世界時事,發揮領導才能、分析和思考能力。學員需於活動完成後以「十年後的我和香港:逆境中的機遇」為主題,並以組別形式作演示,選出優勝隊伍(冠、亞及季軍)後,優勝隊伍可獲豐富獎金。

本會為計劃特設Instagram及Facebook專頁,用作發放活動資訊及宣傳之用,歡迎會員廣邀友好瀏覽及追蹤:

Instagram名稱:hkpasea_yeap
Facebook專頁名稱:專資青年追夢計劃YEAP

第二屆「專資青年追夢計劃」啟動禮將於本月下旬展開,期望屆時獲得各位會員鼎力支持,積極為年輕人提供平台,協助他們及早定立目標,追求及實現理想,將來得以貢獻社會。

------------------------------------------------------------

第二屆「專資青年追夢計劃」海報 (由首屆學員郭凱瑩設計)

第二屆「專資青年追夢計劃」分組名單




第二屆「專資青年追夢計劃」

十年後的我:逆境中的機遇

首屆「專資青年追夢計劃」已於今年 7 月圓滿結束,並獲得各方正面反饋,成果豐碩。第二屆「專資青年追夢計劃」將於明年 1 月展開,計劃期望年輕人能透過活動懂得如何自我裝備,及早定立奮鬥目標,擴闊其人際網絡及資源,並能多關心社會及世界時事,發揮領導才能、分析和思考能力。現再次誠邀會員向相熟的 mentees 或年輕人推介本計劃,並鼓勵報名參加。

「專資青年追夢計劃」參加者須為 19 至 30 歲的年輕人,計劃預計為期 7 個月,由 2021 年 1 月起至 8 月止。

計劃內容及形式:

- 6次講座分享

主題包括金融、基建、醫療、新經濟、創科、文化等不同範疇,將由多位社會知名人士 / 成功企業家親自分享,並有機會與特區政府官員 / 知名人士親身交流

- 2 次本地參觀

有機會參觀本地金融科技企業、大型基建項目

- 1 次內地考察

將到訪極具規模的企業參觀考察

參加者需於活動完成後以「十年後的我:逆境中的機遇」為主題,以組別形式進行演示。評審團將選出冠、亞、季軍優勝隊伍,優勝隊伍可分別獲得獎金 $5,000 、 $3,000 及 $2,000 。

網上報名﹕https://forms.gle/zTTDFmpp82hukkud7

截止日期﹕ 2020 年 11 月 30 日

如有垂詢,歡迎聯絡秘書處 ( 電話︰ 3620 2918 ;傳真︰ 3620 3106 ;電郵︰ office@hkpasea.or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