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處長有約」分享會 主講嘉賓:時任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先生, PDSM

本會於6月17日舉辦「與處長有約」分享會,邀請到時任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先生, PDSM擔任主講嘉賓,與會員分享他領導警隊的心得。

鄧炳強表示上任後首要是讓警隊重拾信心,於是將警隊的座右銘由「服務為本 精益求精」更新為「忠誠勇毅 心繫社會」。新的座右銘秉成警隊優良傳統及一直恪守的價值觀,這八個字正正能讓警隊上上下下重拾當警察的初心,告訴他們沒有人能奪取警察的尊嚴,明知困難重重,保護香港市民是警隊的使命。無論如何都要展現出對國家、對社會、對警隊的忠誠,顯示出警察的勇毅特質,守護香港,肩負捍衛家園的責任,這就是警察的榮譽所在,最後是否獲得掌聲或支持已不重要,因為這就是實踐「忠誠勇毅 心繫社會」,令人引以為傲的地方。

關於處理假消息假新聞,鄧炳強表示他一直爭取到不同的平台向公眾講出真相,讓公眾知道831事件及新屋嶺性侵均是假新聞。他亦不介意出席電視台節目接受質詢,他堅信真理是越辯越明。當假新聞充斥,更需要利用不同平台去講出真相,指出暴徒的破壞行為是違法,替前線警務人員發聲。

鄧炳強提到面對暴徒,警隊一改以往當暴徒出現才進行驅散的方式,盡可能把所有暴徒拘捕。在處理理工大學事件時採用了剛柔並濟的策略,止暴制亂。一方面拘捕所有逃走及增援的人,另一方面對18歲以下人士不作即時拘捕,只登記資料,亦容許老師和校長入內勸喻學生離開。而行動最終拘捕了1400人,當中只有60人是理工大學學生,2百多人為大專學生。透過這次拘捕行動,警隊成功阻截暴徒再次攻擊其他院校,亦充分體現把持社會治安的是警察,並非暴徒。

於交流答問環節中提到電話騙案的問題,鄧炳強表示2020年的電話騙案數目比2019年上升了接近9成,包括「假冒官員」、「猜猜我是誰」及投資騙局等。他認為最重要是做好預防,除了為市民提供「防騙易18222」熱線,警察公共關係科亦設計了防騙吉祥物「提子」(即「提防騙子」的縮寫),加強網上宣傳防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