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發展需配合強勢統籌 鄧淑明創會會員

2021年8月6日
撰文:鄧淑明博士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創會會員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


新加坡能夠成為智慧國度,其關鍵在於地理空間創新,而衍生的協同效應,更令成效倍增,提升城市效率之餘,還為市民帶來莫大福祉。

當地應用實時空間數據十分廣泛,包括交通出行、汽車共乘、運輸物流和送餐服務等,這些地理空間產業在當地從2009年價值1.7億新元(約9.8億元),到今天增至5億新元(約29億元)。不過,要令數據發揮更大價值,除了政府建構整合資訊的數碼平台,私營機構的協作也不可或缺。

就以拯救心跳驟停的患者為例,當地既有由新加坡民防部隊(Singapore Civil Defence Force)開發的myResponder應用程式,連結召車公司Grab和受過心肺復甦訓練的義工,讓鄰近事故現場的司機可以趕赴施救,今年初已在50部電召車上配備心臟除顫器(AED)和急救箱;同時又有GeoWorks(類似香港的GeoLab)——新加坡土地管理局(SLA)轄下支援地理空間技術初創公司和企業的機構,旗下的無人機公司為救援人員引路,以盡速找到患者。

公私營機構和市民透過空間資訊促成合作,產生「巨大協同效應」,當中便需要一個強而有力的統籌角色。新加坡早設有「智慧國計劃辦公室」,後來升級為「智慧國暨數碼政府工作辦公室」(SNDGO),同樣直接隸屬總理公署,以確保不同的政府系統可以整合互聯,以便智慧國政策從上而下貫穿實施。

香港近年努力推動數據開放,在智慧城市的發展上,尤其是基礎建設,絕不亞於鄰國。然而,各項政策都比較零散,難以促成協同效應。為此,政府應成立一個高層組織,統籌各項地理空間創新的任務,並檢討現行法例,是否需要更新。而這個組織需由行政長官或政務司司長親自領導,確保整個政府步伐一致向前。同時,還要有私人機構和商界參與,以貼近市場需求。

我相信只要官商民協作,全城同心,香港的智慧城市步伐可以走得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