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資閒聚」網絡分享會之「兩會論壇」

本會於3月30日邀請本會理事會內的全國政協委員暨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容永祺創會會長)、全國人大代表(胡曉明前會長)、全國政協委員(謝偉銓前會長及盧偉國前會長)與會員分享兩會相關訊息。

容永祺創會會長﹕堅持「一國兩制」落實「愛國者治港」
全國政協委員暨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容永祺創會會長首先指出,過去5年,國內生產總值增加到超過100萬億元,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而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中央將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落實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做到「愛國者治港」。

胡曉明前會長﹕十四五規劃重質重量
全國人大代表、胡曉明前會長重點分享十四五規劃及2035年遠景目標指國家經濟發展不再追求數量,更著重質量,著眼於搶佔未來產業發展先機,將來將構建9個產業體系新支柱,前瞻謀劃6個未來產業。他相信這些高瞻遠矚的規劃遠景將為香港帶來龐大商機與發展機遇。2035年遠景目標將帶領祖國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建成現代化經濟體系。

謝偉銓前會長﹕戰勝疫情 穩經濟保就業
全國政協委員、謝偉銓前會長指出國家疫情基本受控,人民生命健康得到保護,2020年GDP增長2.3%,新增就業1,186萬人,年末失業率降至5.2%,相對香港最新一季失業率卻升至7.2%,希望特區政府加倍努力解決民生問題,認為於十四五規劃及2035年遠景目標中強調「創新、協調、綠化、開放、共享」均會為香港未來提供發展機遇。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他期望大家能就本地立法及選舉委員會的產生方法表達意見,掌握「愛國者治港」的精神。

盧偉國前會長﹕脫貧攻堅的重大勝利
全國政協委員、盧偉國前會長分享了參與兩會會議的感受,指出祖國為全球抗疫表現最出色的國家,亦是去年全球唯一錄得GDP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深深感受到人民對中央政府的信賴。其次是脫貧攻堅的重大勝利,近1億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兩不愁三保障」(「兩不愁」即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即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得以全面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