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司˙局長有約」網絡分享會 主講嘉賓: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先生, JP

本會於3月8日舉行「與司•局長有約」網絡分享會,邀請到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太平紳士擔任主講嘉賓,介紹民政事務局工作及與會員分享創科八大發展方向。

薛永恒局長首先介紹了本屆政府定下推動創科的八大方向,當中包括研發資源、科研人才、創投資金、創科基建、法例和法規、開放數據、採購政策及科學教育。本屆政府已投放逾$1,100億推動創科發展,漸見成效。此外,他表示良好穩定的社會環境對創科發展尤其重要,而《國安法》及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對社會穩定及經濟發展亦至關重要,期望市民予以支持。

薛永恒局長表示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是政府近年的重點項目,旨在發展香港成為環球科研合作中心,主要集中進行生物科技及人工智能的研發項目,由國際知名機構及/或商業單位設立研發實驗室,進行科研合作。此外,亦為合資格研發活動的開支提供多達300%的額外稅務扣減,鼓勵私人企業進行研發。

於交流答問環節中提到安心出行的私隱問題,薛永恒表示理解市民對私隱的關注,所以在市民下載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時無須提供私人資料;所有出行記錄並沒有中央儲存系統,記錄只存放於手機;而所有出行記錄會於加密的情況下,31天後自動刪除。程式亦已經通過獨立第三方進行的保安風險評估及審計和個人私隱影響評估,確保符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規定。上架前亦通過相關App Stores的嚴謹審批,市民可安心使用。

黃偉雄會長致辭時表示,本會亦就2021至22年度財政預算案作回應,當中關於創新科技的部分,喜見政府近年加大力度發展創科,同時亦十分支持政府將以先導形式資助本地大學理工科學生參與創科行業短期實習計劃恆常化,資助本地STEM本科生及研究生,在本港、內地或海外體驗創科工作,培訓更多有志投身創科界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