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港交所首次公開招股結算程序現代化之建議 黃偉雄會長

2021年3月
撰文: 黃偉雄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會長


為提升香港集資市場的競爭力,本會支持港交所將香港公開招股結算程序現代化,並改用全新的解決方案「FINI」,當中加快公開招股結算周期,讓投資者可更快進行交易,降低市場風險。

現時香港公開招股平均結算時間需要9個曆日,公開招股時的結算時間冗長,亦延長市場風險的時間。在等待結算的時間中,已承諾認購股份的投資者,以及已承諾發售股份的發行人、股東或包銷商,還未能對股份進行價格發現或於二級市場進行交易,以致可能要承擔價格波動的風險。若涉及雙重主要上市或第二上市,發行人股份在另一證券交易所正進行交易,市場風險的影響更為顯著。為解決以上問題,本會支持港交所設立FINI平台,讓市場參與者及監管機構能夠在新股開始發售至首個交易日「敲鑼」期間,一路實時瀏覽通用一致的公開招股數據,減低雙邊核對的需要,簡化工作流程及縮短香港公開結算週期。

此外,有關FINI對公開發售認購人身份的規定,建議港交所進一步完善個人身份證號碼認證方法,從現時最多9位元數字的認證碼,增長至18位元數字,以防止認購人重覆認購新股。

FINI傳送訊息方面,由於SWIFT暫時尚為銀行及境外機構投資者進行貨銀交割清算的主要途徑,而於FINI將DvP指令傳送至SWIFT並變換為相關電文時,部分資訊內文或未能完全轉換至新電文。建議當局與SWIFT gpi溝通,以確保與境外市場及清算機構系統達致直通式處理。

有關散戶經紀按客戶指令更改或撤銷認購的程序方面,目前認購新股時間相對較長,客戶或因市場出現波動或認購未如預期時,對其散戶經紀作出更改或撤銷認購的指示(俗稱「抽飛」)。鑑於以上情況較為常見,建議港交所就相關程序作出進一步詮釋,以便散戶經紀理解並向客戶清晰解說,盡量避免「抽飛」可能出現的操作風險。

本會亦建議港交所就香港現時之公開招股程式,與內地及其他主要離岸金融市場作競爭力比較,例如紐約證交所現時採用之由指定做市商(Designated Market Maker; DMM)與市場參與者透過競購(auction)模式定價,相對於香港現時採用根據《上市規則》附錄6《股本證券的配售指引》之定價和配股引導的競爭力及定價透明度進行研究。港交所亦應逐步明確處理跨境同時上市的操作細則,及經私有化後再次透過協定安排方式重新跨境同時上市,如2020年12月海爾電器經上述模式以新股海爾智家重新跨境並同時上市的情況,是否會經FINI平台進行披露或操作等技術性細節。此外,本會明白無紙化將降低紙張浪費,做到從源頭上減少污染物排放,對環境效益甚大。但為顧及投資者的需要,避免一刀切取消刊發紙本文件,建議除了推廣FINI平台的無紙化安排,亦應支援紙本公開招股認購表格、支票或傳真通訊等,以平衡各投資者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