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施政報告》措施全面具前瞻性 團結港人重新出發 黃偉雄會長

2021年1月
撰文: 黃偉雄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會長


行政長官發表了任內的第四份《施政報告》,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專資會)認為《2020年施政報告》約200項新措施具體全面及有前瞻性,當中涉及多項推動內地與香港交流合作政策,反映政府著力為市民爭取利港政策的決心,以及中央對港府的全力支持。

香港受疫情影響,預測全年經濟收縮6.1%,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為香港提供無限機遇。本會喜見行政長官積極與內地官員交流,並落實多項合作措施,積極參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相信有助為香港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未來冀望特區政府繼續爭取中央支持,推進各項有關工作。

為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特區政府著力深化內地及本港金融互聯互通政策。本會樂見行政長官爭取在香港上市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和內地科創板股票在符合特定條件下納入「互聯互通」的選股範圍,加快兩地金融互聯互通進程,並同時推動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及促進私募基金的發展。期望將來可進一步擴大滬深港通機制的涵蓋範圍,盡快爭取更多金融產品納入大灣區互聯互通。

專資會支持政府積極推展新鐵路項目,就東涌線延線及屯門南延線展開詳細規劃及設計工作,以及展開北環線鐵路項目,完善新界的鐵路網絡,並提供通往古洞北和新界北部的新開發區、屯門西部的通道。期望政府於短時間內展開規劃工作,務求盡快落實有關項目。

為應付社會對房屋的需求,政府有必要盡快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專資會支持行政長官繼續推進「明日大嶼願景」工作,長遠解決土地不足問題。而政府透過已設立的「精簡發展管制督導小組」及新增的「項目促進辦事處」,理順及協調各審批部門處理規劃、地契修訂及發展審批程序,精簡土地發展管制和審批程序,有助加快土地及房屋發展。此外,在經濟下行的周期,撤銷非住宅物業雙倍從價印花稅能對提振香港經濟起重要支持作用。建議政府撤銷對住宅物業所實行的「辣招」,激活二手住宅市場的「換樓鏈」,以改善現時完全側重一手住宅『上車盤』的情況,協助有需要的市民置業。

教育方面,專資會認同行政長官提出高中通識教育科應進行改革,期望政府及教育局未來透過多元化活動,讓中小學生了解「一國兩制」的實踐及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性,並以通識科培養學生明辨慎思能力,使他們有正確的國家觀、法治觀及價值觀。

專資會喜見提出的27項建議於是次施政報告中被接納,在疫情肆虐下,期望政府盡一切辦法嚴控疫情,盡快「清零」,讓市民生活回復正常。於有效控制疫情後,通過「健康碼」互認,逐步有序地讓粵港兩地居民可在無須強制檢疫下跨境往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