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紙化上市及認購機制 有助推動環保 黃偉雄會長

2020年12月
撰文:黃偉雄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會長


為促進香港成為國際綠色金融中心,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認同香港交易所未來應以電子化為政策大方向,減少刊發紙本招股書,但對完全一刀切的做法有保留。期望香港交易所再審慎研究,做到環保之餘同時平衡各投資者的需要。

本會支持香港交易所踏出重要一步,推動無紙化政策。不過本會認為,在推動環保的同時,亦要顧及部分散戶投資者的需要,特別是年長的投資者,由於不諳電腦或智能手機程式,多以實體形式查看招股書,建議香港交易所容許發行人印刷少量招股書,供有需要的投資者取閱。

本會建議擬上市公司將招股書交印刷商印刷後,直接存放於印刷商供有需要人士閱覽,毋須於所有香港包銷商的辦事處、收款銀行或配售銀行等地點供公眾閱覽, 以平衡各投資者的需要。

本會明白推行無紙化將降低紙張浪費,做到從源頭上減少污染物排放,對環境效益甚大。但為顧及投資者的需要,避免一刀切取消刊發紙本文件,建議制訂無紙化各階段的時間表,在每個階段前事先給予充分通知,令市場及投資者可逐步適應。

不少擬上市的公司在發行新股前,大多會針對機構投資者或券商召開大會,並將招股書內容濃縮成摘要或簡報向其介紹。本會建議香港交易所鼓勵擬上市的公司提供紙本簡報而非全文,減少使用紙張。

本會認為規定發行人僅須於網上在聯交所電子登載系統與發行人網站登載有關文件,甚或取消展示實體版本的規定並非合適的做法,建議網上與實體並行,以照顧有需要的潛在投資者。本會同意除《上市規則》規定須持續提供的文件外,網上展示文件應在指定期間在網上展示,展示時間長短與實體文件相同。

本會支持發行人刊發少部分實體紙本供公眾翻閱,因此同意不應對下載及/或列印網上展示文件設限。本會認為有權利則有義務,有意查閱網上展示文件的市民,有其義務向發行人透露自己的身份,並經記錄過後,才能取得網上展示文件。因此本會認同香港交易所可設立記錄及驗證系統。

本會喜見港交所作為香港唯一證券交易所,願意踏前一步,對落實保護環境負起責任,相信能為業界發揮牽頭作用,有助推動金融界的無紙化進程。不過在推動環保的同時,本會冀望香港交易所照顧其他投資者的需要,容許新股派發少量實體招股書,做到網上與實體並行,在環保及照顧投資者需要中取得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