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十四五」規劃中加快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的融合和協調 容永祺創會會長

2020年11月
撰文: 容永祺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創會會長


國家正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第十四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簡稱「十四五」規劃,亦是進入新時代以後的第一個五年規劃。誠如習近平主席今年7月下旬考察吉林時說,「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發展的內部條件和外部環境正在發生深刻複雜變化」。要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必須認真謀劃「十四五」時期發展的目標、思路、舉措。

受疫情及中美博弈等影響,世界經濟處於極不確定性,甚至有可能一段長時間低迷。中央為應對當前國際經濟狀況,近期「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個「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就是通過龐大的內需市場,提升產業鏈,培植和發展核心技術,達致國產化,藉以抵禦外部的衝擊。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為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下的重大發展戰略,對國家實施創新、驅動持續發展肩負重大意義。本人建議加快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的融合和協調,發揮港澳獨特優勢,實現港澳和大灣區九個城市之間的互聯互通,加速打造大灣區成為世界級城市群。

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及國家外滙管理局內地四大金融監管機構於今年5月發佈《關於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見》(金融三十條),在「一國兩制」方針下發揮香港金融體系的獨特優勢,支持鞏固和發展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加強粵港澳大灣區金融互補、互助和互動關係。具體措施涉及五方面,包括促進粵港澳大灣區跨境貿易和投融資便利化、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促進金融市場和金融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提升粵港澳大灣區金融服務創新水平、切實防範跨境金融風險。期望中央盡快全面落實金融三十條,我建議在「港澳專章」中列明「進一步支持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及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地位,強化香港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支持香港深度融入國家金融改革開放格局」。

國家落實的「一帶一路」倡議涉及多種高風險的基建,香港具備充裕條件,為企業提供專業風險管理服務及有效的保險和再保險方案,以應對沿線國家基建發展帶來的挑戰。香港有多家具規模的大型保險公司及國際再保險公司,部份保險公司經營歷史悠久,並與國際接軌,管理經驗豐富,再加上專業的人才團隊、完善的法規,具有非常強的競爭力。我建議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支持香港發展為環球風險管理中心」,確立香港在風險管理服務的領導地位。

展望未來環球經濟發展,香港應以內地為堅強後盾,配合國家的長遠發展策略,貢獻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才能於逆境前行,自強不息,迎接眼前巨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