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資閒聚」網絡研討會 主題:科技抗疫

本會於9月29日舉行「專資閒聚」網絡研討會(Webinar),邀請到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LSCM)行政總裁黃廣揚先生, MH擔任分享嘉賓,與會員分享如何以科技抗疫,介紹有關因疫情研發的電子手環、社區檢測物流安排及5G 物流發展等技術。

黃廣揚先生表示於疫情爆發初期,由於內地廠房相繼停工,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研發用於監察家居檢疫人士的電子手環。於短短8天內,由90多位員工,當中有20%為博士、40%為碩士,一同嵌裝了首批500隻電子手環。之後,他們再為政府提供了3000隻電子手環,配合手機及政府架設的平台使用。及後疫情開始全球爆發,政府需要30萬隻電子手環以應付從各地來港需要檢疫的人士。LSCM於是研製一批即棄價廉的電子手帶,檢疫人士只要下載軟件到手機便能作監察,無須為所有檢疫人士提供手機。直到9月中,已經使用了28萬隻電子手帶。

黃廣揚先生指LSCM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設立指揮中心,負責社區檢測的物流安排,安排三條車隊分別運送樣本、滅活劑和空箱,所有樣本瓶收集箱均附有條碼,收集箱以RFID無線射頻識別裝置封鎖,運輸全程以電子追蹤樣本收集箱和物流車輛位置,每分半鐘實時更新,確保運送樣本流程暢順。他表示很榮幸能參與疫情的工作,對政府以科技解決問題感到高興。

黃廣揚先生最後介紹5G 物流的發展,他認為自動車將於倉庫及迷你倉廣泛應用,發展無人駕駛技術亦是大勢所趨,但不能全部以無人車取代,科技發展到最後還是要以人為本。



瀏覽相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