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使用電動車」之建議 黃偉雄會長

2020年9月
撰文: 黃偉雄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會長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支持特區政府推動電動車普及化,建議政府可先評估各項措施的成本效益,如統計電動車普及率、充電設施的數量,再推出針對性的政策安排,以平衡電動車用家及非用家的利益。

本會建議政府制訂階段性推動目標,如訂定電動車在全港登記車輛中所佔比例的目標,鼓勵商用車汰舊換新。此外,亦建議政府研究優化現行「電動車優先使用充電泊車位」的措施,或可將新增的充電設施置於遠離停車場出入口和通道的位置,以平衡用家及非用家的需要。政府亦可考慮設立戶外充電站,或將現有油站進行改裝。

至於屋苑或大廈充電及供電問題,本會建議政府考慮推動共享充電模式,為受電力限制的舊建築物重新配電,控制電力輸出,以解決現有建築物安裝電動車充電設施的難題。本會認為基於「用者自付」原則,難以讓非電動車車主分攤安裝電動車充電設施的費用,建議政府除了加強宣傳電動車對環保帶來的貢獻;亦可鼓勵大廈管理處和業主立案法團正面看待充電設備的安裝和營運。同時建議政府根據電動車的供應及跨境往來等因素,盡快制定香港的充電標準。

政府亦可審視各部門的運作需要,採購合適的電動車以取代傳統的燃油車輛,同時考慮在有足夠電力的政府停車場增設公共充電器,提供充電泊車位給市民於晚間及非繁忙時間充電,牽頭推廣電動車普及化。

本會支持政府繼續推行寬減措施,包括全數豁免電動商用車、電單車和機動三輛車的首次登記稅、完善電動私家車「一換一」計劃,合資格車主購買新電動私家車並銷毀其合條件舊私家車,將可獲較高的首次登記稅寬減額。另一方面,電動車相比傳統汽車,雖在節能環保、維修保養、燃料費用等方面有著獨特的優勢,但電動車保險費較一般汽油車輛貴。建議政府考慮給予保險補助,以吸引汽油車車主進行汰換。

除此之外,建議政府建立電動車資訊分享平台,整合有關充電器位置、種類及數目,透過手機應用程式為電動車車主提供可供使用充電器的即時資訊及預留充電器服務,期望透過完善的配套設施鼓勵車主使用,同時提高這些設施的使用率。

除了在本地推廣電動車普及化,建議香港政府鼓勵香港大專院校與大灣區跨學院合作,共同研發更新科技,促進電動車發展。本會認同政府目前措施,將傳統的化石燃料汽車,逐步改為使用潔淨能源的電動車,改善空氣污染,但長遠而言應考慮發展能量密度高且無污染的氫能作汽車能源,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對抗全球暖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