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資閒聚」網絡研討會 主題:「都市防疫知識」

活動:「專資閒聚」網絡研討會 主題:「都市防疫知識」分享嘉賓:梁卓偉教授, GBS, JP
日期:2020年5月29日

本會於5月29日舉行了第二次「專資閒聚」網絡研討會,邀請到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世衛傳染病流行病學及控制合作中心創立總監梁卓偉教授擔任分享嘉賓,與本會會員分享防疫資訊,讓會員了解如何正確防疫,避免病毒擴散。

梁卓偉教授表示,過去近半年馬不停蹄參與抗疫工作,早在疫症爆發初期,獲特區政府委任為專家小組成員,為政府的抗疫措施提供專業意見。此外,他亦積極參與國家衛健委以及世界衛生組織的工作,與不同國家分享香港相對成功的抗疫經驗,為全球抗疫工作出一分力。

梁卓偉教授認為政府所採取的三大「招數」:包括邊境防控管制、隔離檢疫以及保持社交距離,皆卓有成效,成功阻止病毒在社區擴散。據統計,全港有大約98%的人配戴口罩,有效防止隱形病患者傳播病毒。至於政府的三大「招數」何時可放寬,他認為必須謹慎處理,不可同時間放寬所有措施,倘若再出現本地社區爆發時,將不能確定哪種「招數」最為有效,同時將需要花費4至6倍時間才能再次控制疫情。他認為政府可逐步放寬防疫政策,並須同時平衡市民健康、經濟影響及社會安定這三大考慮。

當日答問環節由梁世民副會長擔任主持,會員均踴躍發問,問及香港有沒有可能做到無本地感染個案,梁卓偉教授表示新冠病毒不會滅絕,或需等到疫苗研發完成才能抑制病毒,夏天疫情或能暫時緩和,但踏入秋天便不能掉以輕心,他更指出沒有本地確診個案不等於零感染,大概有一半感染者並無病徵或徵狀輕微,市民應時刻保持防疫意識。

最後,黃偉雄會長感謝潘燊昌常務副會長協助邀請梁卓偉教授擔任分享嘉賓,同時亦感謝梁卓偉教授的精彩分享,期望大家能以正面的態度面對疫情,保持心身健康,盡快走出疫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