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資會支持人大常委會公布港區國安法草案說明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就「港區國家安全法」草案進行初審,並於日前(20日)公布草案主要內容。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專資會)對此表示支持,認為草案明確規定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應當遵循的法治原則,完善「一國兩制」的制度體系,期望落實後能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根據《草案》說明摘要,清晰列明包括法律定罪處刑、無罪假定、保障犯罪嫌疑人等重要法治原則,並指出特區政府維護國家安全應尊重和保障人權,依法保護香港居民根據《基本法》和《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享有之權利和自由。專資會認為,這些明確規定應可釋除公眾疑慮,獲得廣大市民支持。

國家安全是「一國兩制」的重要基石,《草案》說明的內容證明,港區國安法草案能兼顧兩地差異,既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和行使普通法制度的特點,又能充分體現到維護國家安全的需要。而且《草案》說明摘要指出在執法、檢控、審判主要依靠特區政府負責,反映中央最大程度相信特區政府,即使落實後亦將堅守「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不會影響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和法律制度。

社會事件及「2019冠狀病毒病」衝擊本港營商環境,嚴重影響香港經濟民生,專資會期望港區國安法能早日落實,盡快在港建立一套健全的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穩定社會狀況,讓特區政府此後集中精力解決香港各項深層次問題,改善經濟和民生福址,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