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資會歡迎立法會通過國歌法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專資會)歡迎立法會今天( 4日)三讀通過《國歌條例草案》(《條例草案》)。專資會認為《國歌法》立法,不但維護國家尊嚴,更重要的是讓香港巿民了解國歌的歷史和精神內涵,使市民尊重國歌,無論是法律還是教育方面,都有著重大且正面的意義,社會大眾理應予以支持。

全國人大常委早在2017年通過決定,將《國歌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根據《基本法》規定,香港特區政府有憲制責任在本地實施《國歌法》。專資會認為,《條例草案》的立法原則十分清晰,就是必須充分反《國歌法》這條全國性法律的立法目的和原意,維護國歌尊嚴,不但兼顧香港普通法制度及實際情況,亦符合「一國兩制」原則。

尊重國歌是每位公民應盡的責任,只有公開、故意、侮辱國歌的行為,才會構成刑事罪行,並不影響市民的言論自由,市民毋須過分擔憂。事實上,年輕一代對內地認識不足,為推動港人加強對國家的認同和歸屬感,專資會建議特區政府下一步加強公眾宣傳及教育,考慮從小學階段推行學習國歌的內容及歷史,加深年輕一代對國家歷史及文化的認識,從而培養正確的國家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