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資會全力支持全國人大通過制定港區國安法

全國人大今日(28日)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決定》),並授權全國人大常委就《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展開立法工作。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專資會)對此表示全力支持,期望此舉能堵塞現存之國家安全漏洞,保障香港長治久安。

專資會認為,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有必要訂立《決定》防範、制止和懲治任何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等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的活動。

國家安全是「一國兩制」的重要基石,穩定營商環境亦是香港國際金融中心持續發展的重要條件。香港專業服務享譽全球,加上「一國兩制」的雙重優勢,充分發揮內地、香港及澳門三地的綜合優勢,推動了區域經濟協同發展。《決定》的訂立無疑鞏固港人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和強化國際社會的信任,對香港資本市場繁榮發揮長遠穩定的正面作用。

社會動盪加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令本港企業屢受挑戰,保就業、護民生,振興經濟成為香港首要任務,惟這一切都必須在國家安全和香港社會穩定得到保證的情況下才能進行,維護國家安全,才能使香港長治久安。專資會期望落實立法工作後,社會秩序能重拾法治軌道,特區政府可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盡快恢復社會及經濟活動的正常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