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資會支持推動國家安全立法工作  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全國人大現正討論授權常委會訂立有關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決定》),將相關法律列入《基本法》附件三並於香港實施。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專資會)對此表示支持,期望此舉讓香港社會秩序重回法治軌道,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專資會認為,自香港回歸祖國以來,未有履行其法律責任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未能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全國人大正在審議的《決定》旨在完善國家安全方面的法律,堵塞香港現存之國家安全漏洞。專資會明白部分市民對《決定》存有顧慮,惟中央清晰表明此次立法旨在切實有效防範和遏止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如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等,不但不影響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包括遊行集會、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等,而且會令香港廣大居民的合法權利和自由在安全環境下得到更好行使。專資會亦期望有關當局能盡快清晰解釋立法條文及執行細節,以釋除社會各界的疑慮。

專資會指出,香港經歷接近一年的社會動盪不息,再加上當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本地企業在經營上遭受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而社會各界一貫渴望社會能維持其穩定及平和的營商環境,不願見到暴亂持續發生,特別是涉及港獨等分裂及危害國家的活動,期望盡快平息過後,恢復社會秩序安寧。專資會在此呼籲社會各界理性看待是次立法工作,讓香港能早日重回正軌。專資會相信這是普羅大眾的共同願望和利益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