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科技券」計劃 助升級轉型 黃偉雄會長

2020年5月21日
撰文: 黃偉雄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會長


「科技券」計劃旨在資助本地企業/機構使用科技服務和方案,以提高生產力或將業務流程升級轉型,從而加強它們的長遠競爭力。專資會就「科技券」計劃提供以下幾項意見:

建議容許申請者在申請的同時可開展有關項目,以加速相關項目的發展,在目前經濟低迷的環境創造本地消費,並為IT業界製造就業,當然申請者需自行承擔最終申請不獲批准撥款的風險。

科技券計劃最初只適用於本地中小型企業,及後計劃擴展至所有本地企業(上市企業除外)。其實很多上市公司並非資金雄厚的大企業,相反部分非上市公司則擁有龐大資金。專資會建議放寬對上市公司申請科技券的限制,讓科技券的受惠者範圍擴大。

專資會建議放寬取得最少三份書面報價及「價低者得」的規定。與一般消費品不同,軟件發展項目需根據企業的實際需求而訂制或作客戶化工程,供應商及企業本身需要投入不少時間去完成一份精確的報價。而且企業選擇供應商應著重其相關技術的經驗和服務質素,並考慮供應商能否配合企業的業務發展,價格並非最關鍵考慮因素。硬性規定申請者必須提供三份報價及提供不選擇最低價供應商的理據並獲創新科技署同意,難免費時失事,令申請及審批時間延長。

期望創新科技署能加快處理及簡化審批程序,專資會建議增加秘書處人手及增加委任評審專家。於疫情期間,建議容許相關審批工作會議可以經由網絡會議形式進行,讓他們能同時間處理更多申請個案,同時也可減低被感染的風險,鼓勵中小企在這逆境中仍然繼續投資未來。

專資會期望本港企業能藉著「科技券」計劃繼續投資為業務增值,升級轉型,推動科技服務應用和發展,與社會各界攜手合作,積極發展創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