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不是「文化沙漠」,而是「文化綠洲」 劉敏儀理事

2020年5月14日
撰文:劉敏儀博士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理事 中西區文化藝術協會主席


許多人批評香港是文化沙漠,他們只看到香港商業化的一面,卻沒深入發現香港也有文化藝術的一面,亦未真正了解過這個城市的歷史。

中環,總令人想到摩天大廈林立的金融區,但其實中環充滿着不同文化藝術的色彩。筆者早前到中環PMQ元創方午膳後,沿着荷李活道途經摩羅上街(古董街)時,轉入小街巷弄,發現自己瞬間變身穿梭時光的旅人。街道上有着種種不同的文化藝術,例如古蹟、古畫、畫廊、古董和藝術壁畫。當中包含中西古今,傳統與創意,繁華與寧靜,看似對立的東西,卻完美並存、融合、碰撞,令人沉醉。

中環彷彿是濃縮了的香港,是發掘地道歷史、藝術和生活文化的絕佳起點。然而,只要放緩腳步,便能看見於聞名的天際線背面,百多年的歷史、藝術、生活文化如何扎根萌芽,不斷成長。

其實在香港的繁華與璀璨背後,隱藏著一個又一個迷人且各自具有不同個性的道地小區。有很多地方都充滿文化藝術色彩,在各區都有不同的文化特色。只要我們停下來看看身邊的人,看看周圍的風景,便能發掘到更多香港的特色文化藝術。雖然文化藝術仿似高深,但其實是一種可讓多人參與和有效的媒介,連繫不同背景及能力人士,透過不同藝術媒介表達自己,亦能提升個人魅力。

筆者認為香港從來不是文化沙漠,而是一片綠洲,曾經是、現在是,當然希望將來也是。香港各式各樣飲食、電影、藝術、音樂和舞蹈等,都令人讚嘆不已,香港絕對配得上「文化綠洲」美譽。

由現在開始,大家也嘗試停下來,細心欣賞和感受香港的文化色彩,必定會讓你收穫滿滿!

(文章為筆者個人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