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商界需聯手 鼓勵專業人士參與公共事務 李鏡波會長

2020年1月30日
撰文: 李鏡波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會長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早前委託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進行「專業人士參與公共事務的優勢與局限」研究,以了解及評估現行專業人士參與公共事務的途徑,並就政府和商界如何鼓勵專業人士參與公共事務提出政策建議。

研究報告於2019年3月至5月進行網上非概率抽樣問卷調查,收回有效問卷746份,並進行金融、法律、醫學、工程及建築5個界別共38人的焦點小組訪談。問卷調查結果發現,受訪者較樂於成為諮詢及法定組織成員,平均值達6.52分;意願極高評分達9至10分者,高達22%。

至於吸引受訪者參與公共事務的原因,包括可「提升地位」、「累積人脈」、「有助事業或專業發展」等。不過約半數受訪人士認為工時長、壓力大、公司不支持等因素窒礙他們參與,亦有24%受訪者因需照顧家庭、家人反對等未能參與其中。

基於調查所得,專資會提出13項包括政府、僱主及業界三個層面的政策建議。政府層面方面,建議政府公開招募諮詢架構成員,安排具彈性的公共事務參與形式;改善遴選諮詢及法定組織成員的機制;破除諮詢及法定組織乃「橡皮圖章」的成見;減輕參與諮詢及法定組織的代價;增加經濟誘因;改善青年委員自薦計劃的制度安排,推行計劃至所有政府諮詢委員會;放寬年齡上限至40或45歲;諮詢及法定組織增設屬下青年委員會等。

僱主層面方面,建議政府提倡以「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ESG)為企業管治原則與發展方針;增設公共事務假期,按年計算僱員參與公共事務的總時數,根據既定比率和上限換算為假期。

業界層面方面,政府須優化專業團體鼓勵成員參與公共事務的政策,包括確立公共事務參與價值,將參與公共事務納入所有專業團體持續專業發展的認可範疇;增設觀察員制度,為有志參與公共事務的年輕專業人士,提供列席旁聽學習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