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生活保障與財富傳承,平衡點在哪裡? 梁穎雯會員

2020年1月23日
撰文: 梁穎雯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會員 凱銀信託執行董事兼總經理


根據滙豐銀行的一份研究指出,七成退休人士希望將資產傳承予子女或其他親人。對於香港和大部分亞洲地區人士來說,將財富及資產傳至下一代,是其中一個相當重要的傳統習俗。但是,全球老齡化是一個不可避免的事實,在醫療越來越發達,而大家的壽命越加延長的情況下,如何讓自己有充裕的流動資金安度晚年,同時也可以保障家人生活無憂,絕對是無法避免的一大議題。

或許有人會認為只要把自己剩餘的資產平均分配給家人便是有效的財富傳承,而把需分配的財富及自己的退休儲備分開,就會帶來更佳效果。但是,從實際傳承操作的角度來看,不少人面對的問題,就是資產類別與所在地繁多,比如說:不能分割的家族業務與資產、位於不同國家的房產、各類金融投資(包括股票、基金、債券等)、收藏品、人壽保險計劃、業務資產、有形資產等(例如汽車、遊艇),未必每種均能輕易平分予下一代。

在這種情況下,家族信託的成立,可以讓資產的擁有權不需要馬上分配給後人,而是透過信託的機制長期持有該財產,讓下一代可以繼續享用該資產,而不需要擁有該資產的業權。例如,作為受益人可以居住在信託名下的房產或者使用其他資產(如汽車、遊艇等);在家族業務的處理上,也可以鼓勵下一代繼續努力經營家族業務,一起透過信託派紅利來享有業務帶來的成果。當然,退休人士本人也可以自己作為信託的受益人,繼續與家人共同享有資產的享用權,完美處理安度晚年和保障家人的問題,而不需要再擔心資產傳承的安排。最後,信託與人壽保險的搭配,也能提高資產群的流動資金,方便靈活處理資產。

農曆新年將至,謹祝大家有一個平平安安、溫馨幸福的新年,並祝來年萬事如意,身體健康!

(文章為筆者個人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