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長者善用樂齡科技 鄧淑明創會會員

2020年1月16日
撰文: 鄧淑明博士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創會會員 香港大學建築學院及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客席教授


日本東京有一家安老院採用了20款機械人,有人型、小狗型、毛茸茸的海豹型、樹型等,它們會溫柔地發聲、眨眼做反應,或者如幼兒般鳴叫,給院舍長者增添了不少歡樂, 所以每年吸引了逾百個外國訪問團,有來自中國、南韓、荷蘭等不同國家,為人口老化問題取經學習。

無可否認,全球正面臨銀髮大軍壓境,用作護老的機械人需求日增。根據國際機械人聯合會的數字,2016年相關產業僅值1,900萬美元(約1.4億港元),但作為全球護老機械人的主要生產國日本,對前景充滿信心,並估計到2035年,單是日本本土市場的產業會激增200多倍,價值可達38億美元(約296億港元)。

可是,這些護老機械人的價格普遍昂貴,有礙普及應用。像上述毛茸茸的小海豹機械人,便花上超過10年時間以及政府2,000萬美元(約1.5億港元)的資助,因此售價不菲,在歐洲一個價格達5,000歐元(約4.3萬港元)。

有些智能家居設備以護老掛帥,其價錢也同樣高昂。IBM最近夥拍一家初創企業測試的3D光學雷射感應器設備,以無人駕駛汽車的導航技術,敏鋭地捕捉四周影像,可以偵測長者日常生活習性,遇有異動例如步姿改變或者跌倒,便能即時通知照顧者,以便作出護理行動。這個設備有助長者安享獨居生活,但價格高達1,000美元(7,800港元),並非所有長者均有能力負擔起來。

香港人口老化問題日益嚴重,護老工作不容忽視,善用樂齡科技已成為全球護老的必然趨勢,政府除了加強護老措施,還要提供更適切的資助,讓長者可以樂用科技,安享晚年。同時,政府也應制定政策配合樂齡科技之開發及應用,如協調和促進業界揀選一個國際制式,讓初創及早開發產品及其配套,令價格有望下調之餘,更能把握這個全球銀髮浪潮的黃金商機。

(文章為筆者個人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