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球航運界三大趨勢 高學亨會員

2020年3月
撰文: 高學亨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會員 Flexport亞洲董事總經理


新型貨運及報關代理業界對2020年國際航運界趨勢作出三大預測。

一:不確定因素持續對供應鏈構成影響

在經濟層面,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過去一年四次下調全球經濟增速預期。同時,英國脫歐、非關稅措施、能源價格波動等因素仍將持續。

而在行業層面,國際海事組織(IMO)提升了環保監管要求,新政已於今年1月1日生效 。行業在使用高價低硫油與尋找其他可替代方案之間搖擺不定。波士頓諮詢公司指出,集裝箱班輪的燃料成本會在未來三年間增加250億至300億美元。

企業需要更完善的端到端物流解決方案以及供應鏈諮詢、保險、金融等更具增值性的服務以應對不確定性所帶來的風險。

二:進一步數碼化轉型以提升供應鏈管理

業界希望能夠提升對供應鏈的管理,以保持整體業務發展。行業將加快數碼轉型,以帶來以下好處。

提升溝通效率及操作準確性:數碼平台匯聚供應鏈成員,將流程和文件數據化。這不僅提升流程的可追溯性,減少人為錯誤,還使客戶能夠隨時追踪貨物的狀態,並實時與各方溝通。 我們的一位客戶表示,數碼化平台不僅提升預訂速度60%,錄入準確率提升四倍以上。

提升供應鏈透明度:以往,供應鏈成員只能基於下游訂貨數據來預測需求,供應鏈越長,偏差越嚴重。數碼平台則能從上下游的原始數據作出預測,提升櫃量預測準確率達到80%以上,使供應鏈能迅速回應需求變化。

優化路線:數碼化平台能夠基於海量數據進行分析,為企業規劃最佳路線。例如在惡劣天氣時,可預測受影響的船舶和港口,預先調整路線及制定應急計劃。

更精細的成本管理:行業將通過數據,對貨品的追踪拆解至SKU級別。例如我們對物流的追踪,會拆解到每一個單品,例如集裝箱中的某一件衣服,從而精準掌握每個單品的運輸成本。

三:碳足印數量備受關注

在2020年,持續降低碳排放對航運業至關重要。在2019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上,多數國家表示將在2020年提交更為嚴格的「國家自主貢獻」計劃,65個國家和主要經濟體更承諾在2050年前實現零排放。行業的監管力度也愈趨嚴厲,尤其是本月初生效的IMO 2020限硫令。

通過數據精準計算集裝箱的裝載量,使用OceanMatch解決方案將空置的空間與其他客戶的貨物作配對,以免浪費空間,同時為客戶減少碳排放。自2019年推出以來,該技術已經減少了超過2000頓的碳排放,為客戶節省了35 萬美元。再加上碳排放計算器,實時追踪和分析碳排放量,提高貨運效率。

2020年的航運業勢必需要藉助數碼化提高競爭力,業界將繼續利用數據力量,提升用戶體驗,促進行業發展。

(文章為筆者個人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