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航空在大灣區 區域經濟發展新動力 曹其敏會員

2020年1月
撰文: 曹其敏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會員 盛龍通航集團創始人及主席


作為中央政府在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舉措,同時也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粵港澳大灣區承載了中國三個很主要的戰略發展規劃,一是創新發展戰略,二是區域發展戰略,三是新型城市化戰略。

大灣區由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和廣東省廣州、深圳、珠海、佛山、肇慶、惠州、東莞、中山、江門等九個城市組成,面積5.6萬平方公里,人口約7000萬人(2018年),GDP總量約佔全國的12%,出口總額約佔全國的48%。中央政府希望將該地區打造為與舊金山灣區、大紐約區和東京灣區等全球知名灣區媲美的經濟體。

大灣區多樣的經濟形態、社會需求和產業特徵決定了區域內通用航空的發展特徵,市場需求強烈。珠三角地區九市是國內效益最高、活力最強的通用航空應用區域,其相對優勢在於產業服務,例如服務石油產業的石油平台飛行和港口直升機引航佔據全國絕大部分業務量。此外,由於活躍的民營經濟和消費潛力,珠三角九市的私人飛行(公務航空與娛樂飛行)同樣佔據全國的較大比重。而港澳地區由於其城市經濟模式,在公務及商務航空方面一直處於領先位置。作為我國市場經濟最為活躍、對外開放程度最高、創新活力最強的地區,在大灣區發展通用航空,既是挑戰,同時也將創造大量機遇。

公務航空與開放型經濟
粵港澳大灣區是我國最繁忙的公務航空目的地。2018年大灣區內公務機起降總量接近2萬架次,香港、深圳、澳門和廣州四地均躋身全國公務機起降最繁忙機場的前十名。在看到成績的同時,我們也要承認與其他大灣區相比差距仍然明顯。僅美國紐約灣區Teterboro機場的日均公務機起降架次就高達200以上,是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的日均公務機起降量的3倍。由此可知,粵港澳大灣區的公務航空仍有巨大發展潛力。

直升機與現代城市服務
大灣區是全球地面交通最為繁忙的地區之一。來往港澳、港深、廣深等城市CBD之間有存在大量的直達飛行需求。隨著大灣區經濟融合與人員頻繁往來,大灣區內直升機擺渡有望成為特色應用。同時,直升機在港灣、城市和高速公路交通體系中發揮的應急救援和空中醫療救護作用也是任何現代化灣區的基本要求。大灣區擁有眾多知名的旅遊景點,也非常合適開展低空觀光業務。

作為大灣區戰略的有機組成部分,通用航空業可以豐富大灣區的產業形態、建立現代化立體交通體系、完善大灣區社會公共服務體系。通過合理規劃和有序發展,通用航空能夠成為推動城市間聯動和經濟多元化發展的新動力,進而推動全行業、地區的現代化協調發展。

(文章為筆者個人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