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資會歡迎政府設250億抗疫基金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為加強全城防疫,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專資會)歡迎特區政府日前宣佈成立逾250億防疫抗疫基金,包括增加防疫用品供應、向參與前線抗疫工作的部門和人員給予額外資助、向受疫情影響的行業提供津貼等。專資會期望特區政府盡快落實以上措施,並於即將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公佈更多有效舉措,協助市民應對疫情。

專資會早前已就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向特區政府提交意見,建議當局加強支援受影響行業,如旅遊、零售、餐飲、酒店住宿等,該會喜見政府吸納有關意見,向旅行社、食肆、零售商戶發放津貼,建議政府進一步提供稅務減免予中小企業,助其現金流支持公司運作,希望避免湧現企業倒閉潮。

要有效防止疫情於社區爆發,有賴前線醫護、緊急服務人員、公共服務事業如交通運輸、清潔衛生等界別人士緊守崗位,專資會樂見特區政府增加抗疫資源,除了向醫院管理局發放額外47億元,用作醫護津貼、裝備提升以及住宿補貼外,同時向全港公私營住宅物業提供防疫津貼,讓物管公司聘用的清潔及保安員於疫情期間工作能獲得額外津貼,支援他們所需。

面對防疫物資短缺,專資會樂見特區政府致力確保口罩和其他個人防護物品的供應,打破常規資助私營企業在本地建立口罩生產線、資助研發及生產可重用的口罩,以應對市民的需求。

抗疫防疫基金涉及21項措施,為了讓受惠者早日收到有關資助,專資會冀望立法會能盡快審議通過撥款,盡量簡化執行程序,讓資源能第一時間交予受惠人士,紓緩他們現時面對的困境。同時呼籲社會各界共享資源,積極捐款和籌集防疫物資,支援弱勢社群及有需要人士,同心抗疫共渡時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