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大嶼計劃」傳媒交流午宴

活動:「明日大嶼計劃」傳媒交流午宴
日期:2018年10月31日

本會於10月31日假世貿會舉行「明日大嶼計劃」傳媒交流午宴,邀請部份傳媒高層出席,交流意見。午餐交流會安排了專責小組主要成員及工程、測量、房屋規劃等專業界別共9名會員及2名嘉賓出席和發言,很榮幸邀請到著名岩土工程專家李焯芬教授及前規劃署署長凌嘉勤先生以嘉賓身份出席。當日本會和嘉賓專家就「明日大嶼計劃」與傳媒朋友分享了各自的專業意見,亦獲得多間媒體報導。

行政長官在2018年《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計劃」,建議引起社會廣泛關注。本會認為「明日大嶼」不是一項「開支」而是一項「投資」,填海造地1700公頃建設多個人工島,粗略估計若10年內拍賣20%新增土地,即約350公頃,已可獲得約5,000億元,連同新增填海用地創造的社會效益、其他經濟活動所產生的稅收、利益,將為政府開拓收入來源。李焯芬教授提出仿效共建維港委員會的模式,除官員外,也有環保團體、泛民政黨人士,共同商議如何同時保護環境、又能優化規劃。凌嘉勤先生指出,香港每年將1,500公噸、稱為「惰性物料」的建築廢物等,用船運往台山,歷年已為該市填出600公頃土地,本港可使用這些惰性物料填人工島,節省成本。

當日出席的傳媒代表包括香港電台、香港經濟日報、星島日報、媒體無限有限公司、商業電台、香港零一媒體有限公司、東方日報、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及東周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