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數碼港‧品酒工作坊暨「與成功者交流」晚宴

活動:參觀數碼港‧品酒工作坊暨「與成功者交流」晚宴
主講嘉賓:職訓局主席鍾志平博士, GBS, BBS, JP
日期:2018年7月17日

本會於7月17日下午組織會員們踏足天然環境優美的港島南區,參觀雲集數碼科技企業之數碼港,了解香港的科技發展,然後到訪位於薄扶林的中華廚藝學院,參加品酒工作坊,並舉行「與成功者交流」晚宴。十分高興邀請得職訓局主席鍾志平博士, GBS, BBS, JP,擔任晚宴的主講嘉賓,分享職訓局的發展現況與職業教育的推廣,同時品嚐已故武俠小說泰斗金庸《射鵰英雄傳》筆下的「射鵰英雄宴」。

團員當日首站到訪位於數碼港、吳長勝副會長擔任主席的科聯系統集團參觀,其後由數碼港高級經理合作夥伴組陳慶桃工程師親身帶領團員參觀數碼港的設施,包括會展場地等,並介紹數碼港集中鰥展的數碼科技範疇,包括金融科技、電子商貿、物聯網或可穿戴科技、大數據或人工智能之現今發展。

完成數碼港的行程後,團員一同往中華廚藝學院參加品酒工作坊,品嚐美酒及了解與不同美食配搭之技巧。部份未有參加品酒工作坊之團員獲安排參觀學院設施,包括房務部清潔練習室、餐飲部實習室、川湘訓練廚房等。

「與成功者交流」晚宴由李鏡波會長致歡迎辭揭開序幕,邀請主講嘉賓鍾志平前理事介紹職訓局及職業教育之未來,並感謝他協助籌備及贊助部份活動費用。鍾志平前理事指職訓局35年來的主席,也是學貫中西的人才,謙指自己年輕時中學也未畢業,相信在推廣在職培訓及職業教育時更具效果。

他表示專資會多位理事會成員均有參與推動職業教育,故對職訓局的功能均有所認識。他提到2018年約5.1萬名考生應考中學文憑試,有42%人考獲最低入讀大學的要求,而餘下58%考生將要另覓出路。部份學生會選讀高級文憑或副學士課程,甚至是其他基礎文憑等向職業教育方向發展,因此職業教育有其重要性。他續指職訓局提供多元化的職業教育課程,包括應用科學、中式廚藝、工商管理、設計、工程、建築、機電、安老等。期望社會各界對職業教育應持正面看法,學生接受職業訓練,在不同行業中得到認同,可以「行行出狀元」。

當天除了鍾志平前理事的精彩演說,呈現大家眼前的還有著名武俠小說《射鵰英雄傳》中女主角黃蓉精心炮製的八道名菜「射鵰英雄宴」,包括「黃蓉君子好逑湯」、「二十四橋明月夜」等,當晚菜譜請見附表,中華廚藝學院師生成功把小說中的描述原汁原味呈現出來。期間更請來校陳啟漢總教導員及陳永祥高級教導員為大家講解每道菜式製作秘訣,令大家感受到廚師之巧手之餘,更吃得津津有味。